昨从襄阳市人社局获悉,“以工代训百日攻坚行动”已在襄阳全面铺开,目前,各县市区人社部门正主动对接企业,并开展上门服务。同时,市人社局公布了襄阳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相关政策咨询电话,方便企业咨询政策进行申报。

据了解,“以工代训”是指企业利用自有场地、自有设备、安排职工在工作岗位上边工作边学习边培训,在工作中提高技能水平。

根据湖北省人社厅相关文件精神,襄阳扩大了以工代训补贴范围,各类企业为2018年1月1日之后新吸纳的员工开展以工代训的,按吸纳人数给予企业职业培训补贴;对受疫情影响出现生产经营暂时困难导致停工停业的中小微企业,组织职工开展以工代训、以训稳岗的,根据组织以工代训人数给予企业职业培训补贴;支持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外贸、住宿、餐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批发零售等行业各类企业开展以工代训,同等享受补贴政策。

上述以工代训按照每人每月500元标准给予企业补贴,补贴按月发放,最长不超过6个月。补贴可用于企业开展以工代训,和发放参训职工培训期间工资补贴以及生活费补贴。受理期限截止到2020年12月31日。

为推进此次行动,襄阳人社部门进行了广泛的动员,并主动联系各大企业,将惠企政策送到企业门口。

襄阳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科科长秦洪明介绍,今年8月,襄阳市专门召开了“以工代训百日攻坚行动”培训推进会,市人社部门提取了1600多家规上企业符合以工代训条件的人员信息,提供给各县市区人社部门,还组织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指导企业办理。目前,以工代训的相关工作正在全面推进中。企业开展以工代训须向所在地的人社部门报送培训方案,经审核备案后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