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是第36个教师节,记者走访江城多所学校,发现今年的教师节比往年更简朴,更走心,更令老师们泪目;许多学校发出公开信,号召家长不送礼,老师不收礼。学校门口基本看不见花摊。

老师面向全校学生宣誓

昨日8时许,光谷一小教师集体宣誓:“以德立教,有教无类,热爱每一名学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

因为下雨,全校每个班的学生都在教室观看这段宣誓视频。509班学生石嵘枥说,老师们说得很有感情,非常整齐,很震撼。

503班班主任、语文老师曾旭特别有感触。学校今年开展了“我请老师来合影”活动,每名学生领一张邀请函,凭此函能邀请最喜欢的一位老师合影,她是全校收到邀请函最多的,宣誓前就被19名学生抢着合了影。教龄5年的曾旭老师说:“学生对我的喜爱和信任,比什么都珍贵。当老师的幸福感,就来自可爱的孩子们。”

“9日,我校向全校师生和家长发出公开信,倡议老师抵制请客送礼庸俗之风;希望家长不向老师赠送礼品、礼卡、鲜花,因为老师对每一个学生都是平等的,不会因为礼物的轻重而改变对孩子的态度;号召学生给老师画一幅感恩画,写一首小诗,老师就很高兴了。”光谷一小校长王萍笑着说,今天她看到孩子们各显神通,有唱歌的、说相声的,还有学生妆扮一新,为老师跳上一支古典舞。

在校门口执勤的老师告诉记者,公开信很有效果,没有一个学生带花进校园,“今天我们除了维持校门前的交通秩序,还劝走了不少花贩。”

记者发现,这个教师节,还有不少学校发出类似的公开信。光谷实验小学校长孔德勇说,希望家长和学校携手共同维护好教师职业形象,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

学校发布学生“送礼指南”

这个教师节,青山区红钢城小学向全体师生及家长下发节日“送礼指南”:拒绝礼金、礼卡、礼品,接受真心、真言、真情,倡议学生用亲手制作的贺卡和手工制品、创意劳动、亲笔信、一个微笑、一个拥抱或一首歌曲等形式,表达对老师的谢意。该校103班学生周雨成昨日跑到班主任卫金秀办公室“求抱抱”,206班学生朱思颖则剪了纸花送给老师。

在汉阳区五里墩小学,学校大队部组织各班学生给老师发“奖状”,学生们精心绘制了“年度最美天使老师”“最受欢迎教师奖”“温柔女神奖”“风趣幽默奖”“模范教师奖”“辛勤园丁奖”等奖状,颁发给自己喜爱的老师。“李老师,您从教三十多年,为社会贡献了许多优秀杰出的人才,请您接受‘辛勤园丁奖’。”该校六(1)班老师李国春接过奖状动情地说,“是孩子们的天真善良,让我一直保持着从教的初心。”

在沈阳路小学,孩子们将自己喜欢的老师画在纸上。二(3)班学生梅煜林给自己最喜欢的语文老师画了一幅肖像画,画中的老师有着黑黑的长发,穿着好看的黄裙子;二(4)班学生陈云开画下了开学第一天老师迎接同学们的场景,“袁老师看到我们,眼睛都笑弯了,我把她的样子画了下来,希望老师永远开心。”在东方红CBD小学,全校老师一共收到了156幅漫画像,很多同学在开学前就着手准备这份惊喜。王志芳老师“收礼”后热泪盈眶:“没想到我在孩子们心中有这么美好的形象,我很有成就感。”潘爱慧老师表示,她要把画裱起来,每天看到它都会有好心情。

青山区钢城十小在每个教室门口设立了教师节表白墙,昨日,这里满是学生自己制作的祝福卡、立体花、画作,还有学生送上“声音祝福卡”“动态表情包”等。

昨日,洪山区教育局举行教师节表彰大会,给老师们送去3封书信,它们分别来自学生、家长、校长。洪山一小学生张欣怡说,她胆子小,是老师的鼓励让她改变;洪山区实验幼儿园学生程孝仟的妈妈讲述了在老师的指引下,孩子渐渐学会用自己的眼睛观察、用自己的大脑思考、用自己的双手实践、用自己的嘴巴表达的历程;石牌岭职高校长张亚文回顾了自己的教育初心,自豪地介绍了学校8年来的成长……可亲可感的故事,提示着老师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北京体育大学学生纪力回到母校汉阳二中实习、协助恩师辅导高三体育特长生训练教学,以此作为特别的教师节礼物。

白衣天使送来别样礼物

昨日,武钢三中请来武汉市第九医院的“最美逆行者”讲述抗疫故事,为老师们送上一份特别的教师节礼物。

市九医院团委书记、消化内科主任宋娟带大家回顾了那段同舟共济的难忘时光。整整两个月,宋医生和同事们收治新冠疑似和确诊患者170余人,包括近40名血液透析患者,危重患者达40%。最终他们经受住了考验,挽救了多人生命。宋医生说,有一种幸福是到最需要的地方去,发出最大的光和热。

该校青年教师陈建树讲述了当志愿者的经历——充当医护人员的临时司机,到南干渠新建成的养老院做清洁;到北湖收费站值守,测量过往车辆上的人员体温等。“在接送多位在九医院ICU工作的护士的过程中,我了解到医护人员的辛苦,深受感动和鼓舞,心态由忐忑变为坦然。”陈建树表示,会把那股拼劲用到教书育人中去。

宋医生和陈老师的讲述深深地感动了学生们。在武钢三中高一就读的医护人员的子弟起身拥抱他们,表达敬意。

该校党委书记郑中海表示,逆行者们送来的精神大餐是这个教师节最特别、最珍贵的礼物。“在今后的工作中,学校教师一定秉承抗疫精神,追寻教育之光,成就每个孩子。”

在江汉大学昨日的教师节活动中,学校特意请荣获全国抗疫先进个人的江汉大学附属医院(武汉市第六医院)、全国抗疫先进个人刘建华分享教书育人经。“在北京受表彰回汉后,我就在准备今天的教师节活动,我要把荣誉和力量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位战友、每一名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