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交车辆购置税,还有购置补贴,这次换车省了1万多元。”9月9日,黄州市民吴新国购入一辆新能源汽车,享受多项购车优惠。

9月2日,黄冈市政府出台16条举措,帮助商贸领域市场主体纾困解难,释放消费需求。落实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延长至2022年底和二手车销售增值税减免等优惠政策是16条举措之一。

“这些举措中,绝大多数是直接为企业降本减负纾困。”该市相关负责人表示,降本减负涉及减免房租、降低商业用水用电用气价格、免征商贸中小微企业养老等“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还有减半征收商贸物流企业大宗商品仓储设施用地城镇土地使用税。

纾困举措真金白银为企业降低成本。如对承租中央、省属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商贸企业,3个月房租免收、6个月房租减半,对承租市属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商贸企业房租减半9个月。记者走访黄州市区多家商贸企业,经营户普遍反映,房租占了成本的大头,今年的房租减免持续大半年,节省成本都在万元以上。

6条举措涉及鼓励消费,包括发放消费券、提倡将职工的集体福利支出用于消费扶贫、鼓励对贫困地区农产品进商超实行零门槛等。其中,发放1000万元电子消费券关注度最高,消息发布当天就在黄州市民朋友圈刷了屏。该市商务局负责人介绍,将筹集1000万元资金,同时组织相关商家配套3倍以上资金,向市区居民发放电子券,用于购买商品和服务,各级各单位将职工2020年工会福利以消费券形式提前发放,于9月30日前消费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