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向军,宜昌市公安局伍家岗区分局向阳派出所社区民警。最近一个多月,他的工作节奏发生了很大变化。以前,他的工作离不开笔和本子;现在,借助“宜睿区警”APP,每天的工作内容条分缕析,一目了然,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而宜昌市公安局在全省率先研发应用的“宜睿区警”和“宜睿村辅”APP,正在成为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有力抓手。

打开APP 社区民警像随身带着派出所

成向军做社区民警7年,他所辖的白沙脑社区有3万多居民。

以前,他一天的工作节奏大致是这样的:早上到派出所,听领导分派当天的任务,用本子记下来;然后下到社区,了解人口信息、房屋信息、治安信息……记在本子上;下午回到派出所,将这些信息录入电脑。中途若有不清楚的信息,他还要打电话或者回派出所,向领导请示。

现在不同了。一大早,成向军打开“宜睿区警”APP,里面有26个代办事项,完成期限、执行细节、考核标准,都条目清晰地排列出来。他按照条目,一件一件对照完成。

比如检查辖区内一家宾馆的消防安全事项,APP上列清了检查标准和项目,他一一对照着完成。发现消防通道堆有杂物,他拍下照片,上传到检查结果中,就可生成一个整改通知单。点一下保存并发送,通知单就发给了宾馆经营者。

碰到人口流动信息,只需扫一下当事人的身份证,这个APP就能完成信息采集,并自动做出比对。

另一名社区民警程志鲲说,带着这个APP,就像把整个派出所搬进了社区。大多数事项,都能直接在APP中完成。按照APP设定的规程履行职责,社区民警顿时变成了百事通的专家。

程志鲲介绍,使用“宜睿区警”APP开展工作,一方面实现了无纸化办公,另一方面也留下了可追溯的办案痕迹和轨迹。

依托APP 派出所所长像点外卖可视管理

向阳派出所副所长李家林介绍,民警们现在推崇的“宜睿区警”APP,实际上是一台依托公安专网的移动警务终端。它根据一线社区民警的角色、辖区,实时提供大数据支撑,并将民警采集的信息及时收集起来。

李家林说,从派出所的管理工作出发,“宜睿区警”APP促使社区民警的工作更加量化、标准化、精细化、具体化。

昨日,李家林以所领导的角色,向楚天都市报记者演示了该APP的操作流程。进入APP后,他能直观地看到所有社区民警的活动轨迹,也能看到他们采集的信息、待办事项的完成情况等。“有点类似点外卖的软件,你能看到自己的外卖到哪里了。”李家林说。

宜昌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户政大队大队长伍卫华表示,“宜睿区警”APP实现了民警与警务一起下沉,有利于扁平化管理。特别是在信息采集中,它能做到一采多用、多采一用,从而达到信息共享、大数据赋能的目标。

伍卫华还透露,通过在后台对“宜睿区警”上传的信息和数据进行分析,反过来又能对一线警务工作的重心提供指导。

另外,“宜睿区警”APP注重与其他职能部门的力量和资源互通,在发挥公安部门先锋作用的同时,依托社区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等力量,一起加入到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来。

用好APP 智能警务彰显公安当先精神

据了解,为确保“一区一警、一村一辅”在基层社会治理中落到实处、发挥实效,宜昌市公安局在全省率先研发推出了“宜睿区警”和“宜睿村辅”两个警务应用APP。

宜昌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支队长文汇忠介绍,经过一个多月的试运行,这两款警务应用APP于9月9日正式上线,分别在全市282名社区民警、1215名驻村辅警中投入使用。

文汇忠说,推行这两款线上警务利器,是为了提高警务效能和服务水平,从而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能力水平,体现“公安当先”的精神,主动当好基层社会治理主力军。

记者采访多名装备了“宜睿区警”APP的社区民警,他们表示,它实现了警务工作向移动端转变、工作场所向社区村组转变、信息化运用向精准智能化转变、执法执勤向规范化转变、考核管理向精细化转变。

正如社区民警程志鲲所言,警务工作的追求是让人民群众满意,相信这两款APP带来的转变,能让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