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提要

3月25日,宜昌自贸片区在全省首推“小微企业在线投保”,企业投保从一个星期缩短到几分钟。近半年来,小微企业投保率达86.44%,居全省市州首位。预计10月底,投保率可达到100%。

9月10日,记者从宜昌自贸片区管委会获悉,“小微企业在线投保服务平台”上线近半年,宜昌自贸片区已有102家小微企业在线投保,投保总金额7744.27万美元,投保率达86.44%,居全省市州首位。

依托中国(湖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市商务局联合中信保湖北分公司在全省首创“小微企业在线投保服务平台”,并于3月25日在宜昌自贸片区率先上线开通运行。年出口额500万美元以下、且无不良征信记录的出口企业登录中国(湖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点击“金融服务”菜单下“小微企业在线投保服务平台”板块,就可以实现“一键投保”。

湖北宜贸通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年出口额约400万美元,今年第一次线上投保。“以前,在准备材料、法人签字之后,公司要将材料寄到省里,经过审核盖章之后才算成功。一套流程走下来,至少要一个星期。”公司负责人说,相比以往,在“小微企业在线投保服务平台”上投保,企业足不出户就可实现即时投保,省时省事省力,大大减轻了企业负担。

“从一个星期到几分钟,这样的高效率,源于平台可以自动匹配企业工商注册、从业人数、出口产品、上年度出口额等信息,企业既不用准备材料,也不用来回跑路。”市商务局对外贸易科负责人介绍,企业经办人只需核对确认网上信息,补填姓名、电话、邮箱等信息后点击提交,系统就会自动生成一份电子保单,并且即时生效。

该负责人介绍,企业在拥有出口信用风险专属保障的同时,还能免费享有政策信息、风险预警、外经贸知识等在线信息服务。下一步,宜昌自贸片区将全面推行小微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无纸化,预计到10月底,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将达到150家,保险总金额将突破1亿美元,投保率可达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