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盈利只是幌子,步步为营实施诈骗。9月10日,笔者从湖北省利川市公安局获悉,该局通过研判一起虚假投资平台诈骗案,跨省打掉一个为电信诈骗分子取款、转账涉案资金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网上追逃2名,涉案金额1600万余元,成功带破省外电信诈骗案10起。

5月14日,利川市公安局凉雾派出所民警接受害人吴女士报警称,自己在微信上认识一名叫“往复随安”的网友,通过聊天诱导其在“嘉盛国际”投资,被骗4万元。

“往复随安”添加吴女士微信后,假装“成功人士”对吴女士嘘寒问暖,给吴女士发投资虚假的利润截图,推销虚假外汇交易信息,获取吴女士的信任。吴女士按照对方引导操作在网上先后投资355、3550元,都取得了一定的收益,“往复随安”便劝说吴女士投入更多金钱。吴女士在投入4万元后,联系不到对方,才发现上当受骗。

办案民警经缜密侦查,一个涉案人数5名、涉案资金巨大的“洗钱”团伙浮出水面。

通过分析研判,民警查实5名犯罪嫌疑人均系广东人。6月10日,办案民警前往广东展开抓捕行动。经多日蹲点守候,民警抓获主要嫌疑人林某,并搜查出全部涉案银行卡。随后,同案嫌疑人吴某经民警劝投到利川市公安局投案自首。利川警方乘胜追击,再赴广东多地调查取证。7月15日,主要犯罪嫌疑人陈某落网。

2020年5月至破案时,以陈某、林某等人组成的犯罪团伙为同一电信诈骗犯取款、转账涉电信诈骗资金共计1600万余元。案件涉及重庆、四川、江苏、广东、山东、上海等多地电信诈骗案件共计10起。

目前,核实案件均已通过刑事协作破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