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提高综合运输效率、降低物流成本,2019年4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北省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实施方案》,提出实施铁路运能提升、水运升级、道路货运提质、多式联运提速、城市绿色配送、信息资源整合六大工程,加快建设我省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今年受疫情影响,我省运输结构调整工作遇到新情况、新问题,如何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9月10日,在全省运输结构调整工作推进视频会上,各有关部门研究部署抓落实。

公路占比再降13.86%

运输结构是与国家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用地结构并列的国家“四大结构调整”任务之一。《湖北省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实施方案》工作目标提出——

与2017年相比,到2020年全省铁路货运量增加1000万吨以上,增长23%以上;水路货运量增加2710万吨以上,增长7.5%以上;集装箱多式联运货运量年均增长20%以上,省内港口集装箱铁水联运量年均增长30%以上。

公路、铁路、水路是大宗货物运输的三大方式,相比于铁路和水路运输,公路运输虽然形式灵活,但成本较高且对环境的污染程度更高。2017年,全省铁路货运量仅有4000余万吨,不足公路运量的3%。因此,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公转水”是我省推进运输结构调整的主攻方向。

会上,省交通运输厅通报了我省工作推进最新情况——截至今年7月底,全省铁路、水路、公路、航空运输在综合运输中的比重依次是4.68%、29.37%、65.95%、不足0.01%。与2019年相比,铁路占比上升2.18%、水路占比上升11.68%、公路占比下降13.86%,全省货物运输结构持续优化。

省交通运输厅表示,目前浩吉铁路、郑万铁路襄阳东以北段、汉十高铁等已开通运营,铁路运能持续提升;武汉至安庆长江航道6米整治工程施工进展顺利,已建成连通武汉阳逻港、黄石棋盘洲港等港口疏港铁路10条,荆州煤炭储配基地铁路专用线基本建成,水运工程持续升级;全省355个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货车称重系统全面建设完成,道路货运持续提质。

多式联运方面,武汉阳逻港区多式联运示范工程(一期)通过交通运输部验收,襄阳、宜昌、荆州等地正积极筹备申报国家多式联运示范项目。

信息资源整合上,长江新丝路公司“云上多联”智慧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一期工程全面投入使用,实现阳逻港、上海港、宁波港数据对接共享,并实现武汉范围铁路物流信息的查询功能。

打通铁路进港“最后一公里”

省交通运输厅表示,受疫情影响,我省运输市场上下游产业链达产不同步、综合交通运量整体不足,需要紧扣目标任务,奋起直追,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

对此,中铁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表示全力支持。今年,该公司大力推进砂石公转铁运输,并实施减税降费和价格支持政策,对砂石运价给予30%至40%的价格下浮政策,降低湖北企业物流成本。

在铁路专用线方面,中铁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正在推动麻城市石材专用铁路、金澳科技(湖北)化工有限公司、武汉经发粮食物流有限公司等铁路专用线建设,推动钢铁、化肥、砂石等大宗货物公转铁。

长江航务管理局表示,目前,武汉至安庆段6米水深航道整治工程已完成第一批10个单位的交工验收,预计年底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同时,该局还将协调有能力、有铁路优势的国有大型企业与沿江港口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推进铁路进港和物流园区建设。

此外,长江航务管理局将开展“清理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专项工作,推动发展集装箱铁路进港,鼓励开通铁水联运班列,进一步降低水运综合成本。

省交通运输厅表示,该厅将加快推进铁路、水路货运基础工程和相关设施建设,全力打通铁路进港“最后一公里”;加强与地方政府、货主和物流企业的沟通,加强港口资源整合,进一步挖掘铁路、水路运能潜力,力争我省运输结构调整工作圆满收官。

(通讯员方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