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武汉大学迎来7242名本科新生。还未开学就已成为学校名人的骆嘉杉(右)和廖樱花雨同学,相遇在樱花大道。楚天都市报记者黄士峰摄


骆嘉杉(左)和廖樱花雨在武大樱园合影

“武汉大学,命中注定遇见你。”昨日,武汉大学迎来7242名本科新生报到。在楚天都市报记者牵线下,还未开学就成为全校名人的骆嘉杉和廖樱花雨同学,在珞珈山校园里的樱花大道上碰面了。两人各自讲述了名字的由来和与武汉大学的奇妙缘分。

骆嘉杉带父母重游江城

“我的名字是爷爷取的,取自他曾经守护的舟山群岛上的洛迦山。真正和武大结缘,是我初中的班主任告诉我,武汉有个珞珈山,考上武汉大学就能去珞珈山。”这段话,骆嘉杉至少重复了十次——经楚天都市报率先独家报道后(详见8月23日A03版),骆嘉杉成了学校名人,报到时被各路媒体轮番采访。

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院士,来到梅园小操场迎新时,听到记者说起骆嘉杉,也满脸笑容地说道:“骆嘉杉我知道,你们的报道我看到了。”他打趣地说,第一次听到这个名字时,感觉就是,“他要是不来我们学校,那真对不起自己的名字。”窦贤康在去往下一个迎新点时,专门和骆嘉杉留下了一张合影。

“来到心心念念的武汉大学,感觉比自己想象中更美,也比想象中更大,看来是必须要买一辆自行车了。”骆嘉杉说,他和父母提前几天就从北京来到武汉,故地重游了初中时曾去过的黄鹤楼,还去省博近一步了解了湖北的历史。

另一位特殊的新生名叫廖樱花雨,来自湖南省华容一中。廖樱花雨的名字从她出生时,就代表着一种期望——她的父母初中毕业时成绩优异,却由于家庭原因放弃了进入高中,考大学的机会。父母给孩子取名“樱花雨”,希望她有浪漫、美丽的一生,能考进武汉大学切身感受樱花雨的美好。

廖樱花雨真正来到武汉大学,却不是因为父母之命。她说:“真的是很神奇的一种缘分吧,我也说不清为什么,在填报志愿的最后一天,临时把武汉大学换到了第一志愿,就这样被录取了。”

第一次走在樱花大道上,廖樱花雨憧憬着明年春季赶快到来,她还想加入武大莎士比亚剧社,想尝试微软技术俱乐部,想学游泳,想一整天一整天地泡在武大图书馆里。

援鄂医生孩子想捐奖金

和骆嘉杉、廖樱花雨不同,武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新生蒋逸博,初一时就随父母游览过武汉大学,那时父亲一句“以后干脆报武大吧”,时隔6年后成为现实。

来自湖南长沙的蒋逸博,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他的父亲、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蒋铁建,是湖南援鄂医疗队的一员,从元宵节开始,在武汉奋战了55个日夜。

高考填报志愿时,蒋逸博第一志愿提前批就选了武大,这也是他们一家人的心愿。蒋铁建说:“得知录取消息时,我非常激动又感动。年初的武汉抗疫逆行,不仅影响了我,也影响了孩子。我们全家和武汉、武大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了。真的是一次援鄂行,一生武汉情。”

这次重返武汉,看到恢复车水马龙的街道,蒋铁建感慨万千。他希望蒋逸博好好学习,将来继续读硕、读博,成为武大的优秀学子。

根据武汉大学的政策,援鄂医疗队成员子女,考上该校后可获得一万元的助学金。蒋逸博告诉记者,一家人商量后决定,拿到助学金后就捐献出去,“爸爸说救死扶伤是他的职责,希望把这些钱捐给学院,或者更需要帮助的困难学生。”

(楚天都市报记者柯称视频:向莹彭柳刘杨凝寒通讯员吴江龙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黄士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