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1日,应急管理部自然灾害工程救援武汉基地在中国安能集团武汉分公司挂牌成立,荆楚应急救援队伍再添国家队“尖刀”和“拳头力量”。

该基地进行多科目综合演练

据介绍,该基地是中国安能集团在华中地区布设的国家级自然灾害工程救援基地,下设1个救援大队、4个专业救援分队。按照“立足华中、全域机动”的职能定位,积极参与工程类抢险救援任务,平时通过工程项目以工练兵、以工备战,急时根据应急管理部门调度参与应急抢险救援,战时根据国家和军队统一部署承担道路修复、损毁工程抢建等任务,着力打造装备精良、技术过硬、反应迅捷、能打硬仗的工程救援队伍,满足任务区域内自然灾害工程应急救援的战略需要。

中国安能集团武汉分公司是去年按照跨军地改革总体部署由武警水电第七支队转隶组建的中央企业,同时挂牌组建湖北省自然灾害工程应急救援基地。一年来,他们对标国家队标准加强力量建设,按照“准现役”“准军事力量”要求强化能力训练,坚持边规范、边运行、边履职。在2020年特殊年份,先后完成抗击疫情和抗洪抢险应急任务,侦察、搜救、挖装、消杀、保障、地质灾害勘察等多支突击救援力量建成使用。

米-26直升机装载救援车辆拔地而起,水上多艘冲锋舟正在进行人员转运、地面多台推挖装大型设备正在模拟泄洪槽疏通……今日,该基地还组织救援力量进行多科目全要素综合拉动演练。演练内容涵盖水上、航空、地面3大类,冲锋舟、皮划艇、绳索救援、龙吸水排涝、灾情侦测训练、伤员转移训练、泄洪槽开挖、吊装四面体、架桥、快速路面铺设训练等10余项科目。

与此同时,今日,多种高精尖救援装备在该基地亮相。从气象水文预报到防汛监测预警,从无人机侦察到各类救援装备………记者现场感受到,随着科技抢险“利器”广泛应用,救援队员如虎添翼,现代化抢险救援越来越“智慧”。该基地主任李贵平介绍说:“一套高效的战法是抢险制胜的关键,在实战经验中总结形成数种抢险战术战法,以及各类救援预案方案,尤其较为复杂的堰塞湖处置、堤坝一次成型封堵等抢险技术已经相对成熟”。

记者现场了解到,该基地是应急管理部继常州、贵阳、唐山、成都、厦门基地后挂牌成立的第六个自然灾害工程救援基地。基地挂牌后,将围绕“重大自然灾害工程救援综合保障平台、应急救援技术研发中心、应急救援人才培训基地、防灾减灾科普推广基地”的建设目标,发挥专业优势、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深入研究自然灾害致灾机理、抢险救援战术战法,打造应急救援国家队尖刀和拳头力量。

(记者黄忠通讯员包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