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青未了,汉鲁情谊深。从疫情期间“搬家式”援汉到企业家来汉考察投资,山东和武汉渊源深厚。12日下午,武汉市召开“知名鲁商 走进武汉”大会,当日共签约项目15个,投资241亿元,主要涉及国企改革、智能制造、区域总部、数字经济等领域。

  会议现场

记者从现场获悉,当日签约的15个项目,分3批进行,签约总金额达241亿元,金融授信200亿元。其中工业项目5个,金额26.5亿元;服务业项目9个,金额214.5亿元;金融项目1个,授信200亿元。

  会议现场

会上发布,武汉将为广大鲁商创新、创业、创富提供广阔的空间。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全面推行秒报、秒批、秒办,做到企有所呼我有所应。强化一流的政策保障,为企业发展添薪助力。提供一流的生活服务,加快发展教育、医疗、养老、休闲、娱乐等中高端服务,全力满足广大企业家高品质生活需求,让大家在武汉放心投资、舒心创业、安心发展。

鲁商持续看好并投资武汉

会上发布,截至目前,在汉鲁商企业超过500家,总投资近1600亿元。近年来,山东高速、浪潮集团、威高集团、兴民智通、青岛海尔、青岛国奥源生物等一批山东知名企业纷纷在汉投资。本次签约又有海尔家居、浪潮软件、山东高速、科瑞集团、圣丰集团、山东和悦医疗等一批鲁商企业继续在汉投资,鲁商企业投资武汉热情持续提升。

“在多家第三方机构发布的行业数据排名中,从营商环境到人才吸引力,再到城市活力的恢复,武汉位居全国前列。包括浪潮在内的国内各大企业,近几个月密集来汉,投资产业布局发展。”国内领先的互联网企业浪潮集团副总裁兼华中总部董事长宫明祥表示,“作为一家来自山东济南的新型互联网企业,通过这次抗疫战争,我们与湖北、武汉结下了深厚的感情,不只是捐资捐物,我们有数百名技术人员参与了党政机关、医疗机构的信息化保障工作,我们非常看好武汉的发展。”

鲁商企业还积极参与国企改革。山东高速湖北发展有限公司拟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对湖北联合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进行股权投资,引入成熟的高速公路管理经验,借助双方资源优势,进一步提升经营管理、财务筹划、对外投资等能力。广东圣丰集团投资10亿,参与武汉工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并在军民融合、市场开发、产品互补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区域总部纷纷落户武汉

广东圣丰集团在武汉设立华中区域总部,并在临空港开发区投资建设圣丰军民融合科技小镇产业园区。该小镇是集科研成果转化、应用、教育培训于一体的园区。青岛海尔家居集成股份有限公司在临空港开发区成立区域总部,将华中区域业务纳入结算,预计实现年税收2500万元。

“我们的华中总部目前已经落地了,将打造华中地区具有影响力的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等产业的聚集地。”浪潮集团副总裁兼华中总部董事长宫明祥表示,集团还将进一步加大在汉投资,助力传统企业数字化,以及数字化经济产业化。他还透露,前期在汉规划投资20亿元,这次还有追加。

  浪潮集团副总裁兼华中总部董事长宫明祥

胡晓利来自山东,是武汉博茗低碳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该企业位于光谷,发展10余年,在新材料领域已走在全国前列。胡晓利透露,企业正准备把国家级和省级的实验中心设立在武汉,并积极推进与武汉高校的合作。他还表示:“这次鲁商会议,将激励鲁商发挥自身的力量,号召更多老乡来汉投资。”

智能制造、数字经济项目亮点纷呈

本次签约中既有电力智能环保产品系统研发生产、山东和悦医疗器械、新型复合材料、氢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研发制造基地项目,又有浪潮软件大数据、农业产业数字化建设、航天大数据产业基地等数字经济项目。

在农业产业数字化建设方面,科瑞集团旗下金牛智慧农业科技与武汉农业集团达成签约合作,投资金额100亿,双方将围绕构建高品质农产品品牌打造、高品质产品标准、农业产业数字化建设、农产品产销对接、农产品溯源、农业金融(保险)等领域开展合作。

“通过这个合作项目,将让武汉百姓的菜篮子更丰富,逛菜市场更有趣,帮助农副产品走出去、引进来。”科瑞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郑跃文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未来,我们将把湖北、武汉田间地头的农副产品,通过科技手段,用户每时每刻能通过手机看见。比如今天某片菜地里有某个菜、养殖的某只鸡能出产,用户都能第一时间掌握并下单。

  科瑞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郑跃文

“我们还将在武汉打造一个全新的农业批发市场,在这里用户不只看得见蔬菜生鲜,还能溯源看到田间地头的蔬菜的生长情况。同时可以体验到当地的风俗民情,也能试吃购买。”郑跃文说,这与传统的农贸市场将是两个概念。

(记者 李月媛 实习生 盛安琪 通讯员 熊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