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留给我们的时间也只有短短的三个多月,要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要把灾情造成的损失补起来,除了只争朝夕、大战实干,别无他途。”9月11日,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召开“大战一百天,完成硬任务”誓师动员视频会议,动员全省农业农村战线全体同志,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凝聚磅礴奋进力量,大干快上、奋力冲刺,加快推进疫后重振和灾后重建,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今年以来,全省重要农产品保障有力,夏粮夏油面积、产量实现双增长,达到了将“疫情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的目标;生猪存栏逐月回升,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量分别达到2081.4万头和208.8万头,分别实现8个月和10个月连续回升;农产品出口逆势增长,达到9.76亿美元,同比增长17.8%,成为稳外贸出口的突出亮点。疫后重振加快推进,确定15条落实中央一揽子支持政策的具体任务,落实财政投入106亿元。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肖伏清表示,全省农业系统“大战一百天,完成硬任务”,就是要继续把粮食生猪生产、扩大有效投资、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产品外贸出口等工作,作为农业农村系统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抓手,确保农业农村系统稳定、农业农村经济持续恢复。

肖伏清要求全省农业农村系统要继续发扬不怕困难、连续作战、敢打敢拼的优良传统,以战时的状态、战士的信念、战斗的姿态大干一百天,掀起“三农”工作的新高潮。要抢抓中央一揽子支持政策的政策机遇,充分发挥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作用,更多举措推进任务清单落实,更大力度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千方百计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组织实施好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为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打下坚实基础;要紧盯年末生猪存栏恢复到2017年末80%的水平这个硬目标,重点推进15家大型养殖企业生猪产能项目落地见效,落实全环节非洲猪瘟综合防控措施,鼓励大型龙头企业“以大带小”,促进中小养殖场(户)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要全力推进产业扶贫工作,不断提升贫困地区扶贫产业发展质量,扎实做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国家扶贫成效交叉考核、脱贫攻坚大排查等问题整改;要全力做好退捕渔民、渔船“回头看”、思想稳定和转产安置等工作,加强与公安、人社等部门密切配合,倒排工期、压茬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