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问政现场

“花500万元建成的美丽乡村示范村,才三年的时间就变成现在这个样子,您作为镇领导心痛吗?”9月11日晚,汉川市“清洁家园美丽乡村”电视问政热辣开问。

此次电视问政聚焦该市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问题,剑指美丽乡村建设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旨在通过真问真督推动干部作风转变,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问政现场,随着《舌尖菜市场,乱象何时休》《韩集街道“四大怪”》《露天垃圾填埋与焚烧为何屡禁不止》《整改岂能敷衍了事》《面目全非的“示范村”》《流于形式的管理制度》等暗访短片的播出,该市农村人居环境和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不美之处”逐一揭露。

“每天经过这条街,为何对占道经营成常态等四大怪象视而不见?”“如果是家门口堆了一个垃圾山,还有人每天焚烧,请问您有何感想?”

面对主持人的连番拷问,回龙镇、韩集乡、城隍镇、分水镇、庙头镇、脉旺镇党委书记如坐针毡。

“心情很沉重,因为这样的现象在我镇确实存在。下一步我将切实履行‘第一责任’,带头抓好整改,让美丽乡村符合群众期盼,真正美丽起来。”6名乡镇党委书记从思想认识、工作作风、宣传发动、制度执行、督办落实等方面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间,下定决心整改到底。

对每一名被问政对象的回答,20名评议员现场评价,满意的亮笑脸,不满意的亮哭脸,以此鼓励和鞭策被问政对象。6名乡镇党委书记的真诚赢得了绝大多数评议员的认同。

“暗访短片反映的问题令人触目惊心。小事并不小,不可等闲看。厕所革命、垃圾分类、食品安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虽是老大难问题,但只要党政担当,地方履行好属地责任,职能部门履行好监管责任,一定能彻底解决。”作为特邀评论员,湖北省委党校孙大敏教授和华中科技大学陈鹤教授对短片反映的问题逐一评不足、提建议,精彩的点评赢得了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

“看似问的是台上的乡镇党委书记,实则问的是全市党员干部,我们要以好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让美丽乡村不再有瑕。”田二河镇党委书记董波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