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一行查看现场

荆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一行查看现场。

海慧沟路2号的荒地。荆门晚报记者刘娇摄

海慧沟路2号的荒地。荆门晚报记者 刘娇 摄

城区有哪些荒地和菜地?如何治理?近日,记者随荆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一行前往海慧沟路2号、航空路605研究所附近、漳河大道沿线等7处荒地走访,大家现场提出和采纳了一些好的建议。

海慧沟路2号的荒地离海慧沟路有一定距离,旁边有一栋居民楼,地势比道路低,一部分土地裸露,一部分土地种了蔬菜。辖区社区人员介绍:“这块地以前用网罩着,后来被这里的居民种植了蔬菜,虽然不提倡,不过平时也会让居民注意将垃圾清理干净,后期会进行处理。”

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负责人表示,该荒地应复绿种草。社区要加强管理,不要留有垃圾,避免新开挖,防止二次污染。

航空路605研究所附近,路边有两处荒地,均比道路地势高,上面分布着杂草和蔬菜。据悉,航空路计划向两边扩宽,所以会征用一部分地修路,除工程建设用地之外的荒地计划用来植树,目前首先要弄清权属问题。

漳河大道沿线的大片菜地十分显眼,远远望去一片绿油油。社区人员介绍,这块地已挂牌,将建设商业项目。现场建议,从源头治理,综合管控。在未动工前先与种菜者沟通好,将土地用围挡隔离开,撒上草籽,做简单复绿,以防水土流失。治理期间,要做好降尘工作。

十里牌林场培公大道东侧沿线,起初种植的草坪被居民损毁后改成了菜园,属于违法行为。加上沿线埋设多个燃气管道,乱挖乱开垦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建议由相关部门、社区加强管控。

杨湾15号母猪山及沿河均种植了各类蔬菜。“本来河道两边以前种植了草坪,附近老人将草坪改种蔬菜。在沿河设置围栏后,有些老人不惜冒着生命危险翻墙,有的绕行一小时的路程进入。”社区人员介绍,今后会加强管理,多与老人沟通。现场建议要么重新改种草坪,要么全部硬化处理。在山上开垦种菜会造成水土流失,并且靠近河流,存在污染隐患,社区还要向居民多宣传多教育。

最后一站是荆门石化五一路停车场,里面停放着数辆大货车,地面坑洼不平。当天下雨,导致地面形成多个水洼,还有车轮留下的泥印,晴天时也是尘土飞扬。指挥部建议该停车场所属单位尽快拿出治理方案,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会积极协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