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时雨来了,员工工资终于发出去了!”9月14日,武汉某定制服装品牌创始人谢珊没想到,她向银行申请的政策性融资担保贷款,不到3分钟,46万元的财政贴息贷款就到账了。

受疫情影响,加之无法提供抵押,武汉很多企业面临资金周转困难。

为此,武汉市于8月7日成立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武汉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为企业提供增信支持。政策性担保撬动,担保、银行、财政多方合力,当月,短短15个工作日,向661家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发放政策性担保贷款超过4亿元,平均每个工作日就有44家小微企业获得贷款支持,有效缓解了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的资金压力。

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融资难的核心是信用不足和风险分担问题。武汉市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为诚实守信经营的企业和商户提供政策性担保,武汉市财政局、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汉口银行、武汉农商行等部门单位当好“店小二”,“企业信贷需求无门槛申报,职能部门零时滞服务,担保机构无障碍对接,银行机构一键式放款”,有效降低了贷款门槛,明显提高了放款效率。担保机构应担尽担,银行机构应贷尽贷,财政部门应贴尽贴,企业切实受益。

记者从武汉市财政局了解到,今年以来,武汉市不断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全市政策性纾困贴息贷款额度从600亿元扩容至1000亿元,新增额度主要用于向企业发放政策性融资担保贷款。武汉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提供政策性担保贴息贷款,武汉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有所改善,接下来将和其他部门一道进一步加大力度,助力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疫后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