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4日,夷陵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介绍:截至目前,夷陵区木本中药材种植面积近16.81万亩,其中银杏3.98万亩、“三木药材”6.58万亩,枣皮3.4万亩,其它中药材2.85万亩。

全区分布的中药材有7大类、256科、1104种。常见药材枣皮、杜仲、厚朴、黄柏、五倍子多分布在半高山以上乡镇;银杏、黄姜多分布在低山、丘陵乡镇。据普查,全区中药材产量蕴藏量在500万公斤以上,每年种植和原材料加工产值1.5亿元以上。

众赢药业在夷陵区成立拥有一个生物药材加工出口基地、一家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近几年众赢中药材合作社带动全市林农种植草本药材面积近3万亩,种植的主要有30多个品种。全区从事中药材技术服务的专业合作社达10多家,中药材种植能人达600多名。

夷陵区通过整合林业、农业、水利等部门的项目,推动了中药材的发展。大力推广适宜种植的中药材产业有杜仲、厚朴、银杏、药用木瓜、柴胡、前胡、重楼、菖蒲等木本、草本中药材产业,退耕还林发展木本药材5万多亩。4年来通过精准扶贫林业产业发展以草本药材为主的产业基地7100亩。

夷陵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在政策、资金等方面重点扶持众赢药材专业合作社、状元天麻专业合作社等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相关企业,并在贫困村有针对性地引进、培育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发展林业特色产业增收致富。众赢药材专业合作社发挥技术力量强、有出口订单的优势,储备种苗、订单安排到全区适宜种植的村组,并在龙泉镇雷家畈村发展柴胡、百合等中药材样板基地200亩实现了“双赢”;状元中药材专业合作社与下堡坪乡十八湾村签订技术服务合同,免费为贫困户提供种苗,指导当地农民和10个贫困户发展黄精、重楼、八角莲等中药材200亩,并承诺按市场价上浮10%回收产品。

夷陵区构建科学普及和技术培训体系,培育产业致富带头人。培养了一批“爱林业、懂技术、善经营”的贫困群众成为新型职业农民,引导他们改造传统的种植方式,提高标准化、现代化生产水平,把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纳入整体培训计划。利用聘请专家授课、开展技术培训、外出学习等方法,帮助致富带头人逐步从“经验型”向“知识型”、“技术型”转变,不断提高农村致富带头人队伍的内在素养和致富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