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播在桔缘合作社仓库直播卖宜昌蜜桔

宜昌蜜桔即将出库。工作人员对蜜桔进行分装,帖销售单号。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加快了枝江仙女镇枝江市桔缘柑桔专业合作社“线下转线上”的步伐。今年4月,桔缘合作社理事长周代年成立电商运营部,利用电商平台卖宜昌蜜桔。让他们没想到的是,4月以来,桔缘合作社累计销售近3万吨,累计销售额超过6000万元。其中,线上销售占比超过90%,拼多多占据线上销售的60%以上。

今年,宜昌在社会各界和各大电商平台共同扶持下,掀起电商抗疫助农高潮,帮助部分农产品化解销售难题。同时,在电商助农大潮的带动下,宜昌本地商家也纷纷触网。9月11日,拼多多提供数据显示:今年截至8月31日,平台湖北农副产品订单量同比增长195%,其中秭归脐橙位列受消费者欢迎品类,宜昌蜜桔同比增长245%。

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电商平台如何助力宜昌农产品逆势上行?9月11日,记者深入农产品商家实地采访,一探究竟。

云端“消费单子” 塑造农产品突围新方向

江西南丰新余、浙江黄岩、广西柳城、湖北宜昌、湖南洞口等地都是盛产蜜桔的产地之一,在全国都颇具盛名。在疫情没有发生之前,宜昌蜜桔种植户、销售商和其他省份一样,均采用线下销售。疫情加速改变了企业的销售模式。

目前,直播带货、电商销售已成为一些农贸企业新型的销售模式。今年大热的“市县长直播助农”,也已形成宜昌农特产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突围机制中的重要一极。

宜昌蜜桔上市前夕,柑橘院士邓秀新一行来到宜昌调研。3月15日,他和秭归县副县长宋俊华在拼多多的直播吸引了125万用户围观,销售脐橙约6万斤。

6月23日,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县长李军化身带货郎,向拼多多网友推荐当地特色农产品魔芋。当天直播间共吸引33万网友围观拼单,一致魔芋直营店系列产品当日销售增幅超过410%,并带动平台“魔芋”“素毛肚”等关键词搜索量增长340%。

拼多多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8月31日,在桔缘合作社等商家的带动下,平台上宜昌蜜桔订单量同比增长245%。

“今年是宜昌蜜桔销售大年,预计柑橘总产量达到400万吨左右。我们很支持平台带动宜昌农民共同致富,也希望宜昌的农特产商家通过各电商平台把宜昌柑橘等卖得更好”,宜昌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陈琼说,“年轻人习惯了网购,繁忙的中年人也越来越享受拼单后的送货上门。9月初,宜昌蜜桔上市,我们相信宜昌蜜桔在卖好的同时,能更快地实现产业升级。”

记者了解到,除各地政府倾力支持当地企业走出目前困境外,湖北省政府也出台了相关措施。2020年5月14日,湖北省政府印发《促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疫后重振加快转型若干措施》,定下具体目标:“组织农业龙头企业与大型电商平台深度对接,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开设自营网店,持续开展各类网络直播带货活动,力争全年农产品网络销售额增长20%以上。”

目前,各地市县长正轮番上场,为本地特色产品代言荐货,各大平台也辅以全域资源给予支持。湖北已持续掀起全民“为湖北拼单”的浪潮。这些“消费单子”,正在塑造湖北农产品突围大潮中的新方向。

每天卖出5万公斤 宜昌蜜桔“飞”向全国

“又来两千单,赶紧上货,马上发!”与此同时,主播小枝正拿着当地应季产品宜昌蜜桔在拼多多店铺直播。

小枝现场剥开一个宜昌蜜桔,用手挤压展示其含有的丰富水分,直播间里不时有人下单。小枝直播的仓库里也是一派繁忙景象:分拣蜜桔、粘制快递盒、放入宣传单、装入蜜桔、贴上胶带和快递单、码上手推车、送入物流车……这是11日上午记者在桔缘合作社仓库里看到的一幕。

这样的场景,周代年很是欣慰。“我们现在日销售超过3万单,每天卖出的货品超过5万公斤。”周代年高兴地说,今年4月以来,桔缘合作社累计销售货品近3万吨,累计销售额超过6000万元。其中,线上销售占比超过90%,其中拼多多占据线上销售的60%以上。

而在半年多前,周代年还一度很忧心。

今年初突然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多地交通管制,桔缘合作社的线下供货渠道基本被切断。

“那时正是脐橙上市时节,我们仓库积压有几十万斤脐橙运不出去,白白烂在了仓库里。”回忆起这一幕,周代年至今还感到特别心痛。

下午4时,抖音平台。“宜昌蜜桔,九分甜、一分酸,皮薄多汁,适合孕妇儿童食用”,“宜昌蜜桔果源”主播郭媛正对刚上市的宜昌蜜桔进行详细介绍,在主播“吆喝”下,宜昌蜜桔受到热捧,15.9元/3斤装包邮的一款产品卖得特别火热,不到10分钟就销售20余件。

郭媛介绍,她之前在超市上班,疫情期间在家闲着没事便尝试接触主播这个行业,没想到慢慢喜欢上了这个行业。“时间相对比较自由,收入也比以前高了一大截。”

记者了解到,桔缘合作社、宜昌蜜桔果源借力拼多多、抖音、淘宝等电商平台带货的并非个案。今年4月以来,长阳的一致魔芋、宜都的誉福园等诸多地方农土特产企业,均与电商平台展开了深度合作,部分农土特产企业销售业绩获得了快速增长。

农产品疫后突围 “产销对接”带乡亲致富

突如其来的疫情,加快了一些企业“从线下转线上”的步伐,特别是一些农特产企业尤为明显。

“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且线下消费还未完全复苏阶段,我们就开始行动起来,加速向线上转型。”周代年介绍,今年4月,他们引进了多位电商运营人才,主播小枝便是其中之一,并组建了专业的电商公司,还在拼多多上新开了企业店铺旗舰店,在直播带货等方面进行全面发力。

拼多多新农业农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韩东原说,为助力湖北农产品上行,拼多多给湖北农特产企业提供了较大的支持,其中包括流量支持、店铺扶持、营销支持等。

桔缘合作社是享受拼多多平台支持的企业之一。周代年说,在双方共同努力之下,桔缘合作社的线上销售大幅增长。今年4月以来,桔缘合作社日销订单从3000单增长至3万单,累计销售额超过6000万元。它在拼多多上的旗舰店铺,排在桔子畅销店铺榜第5名。

随着收入的不断增长以及利润水平的不断提高,桔缘合作社的社员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桔缘合作社采取“合作社+社员+基地+电商”的发展模式,当地农民以土地或资金方式入股,可以获得柑橘售卖、劳务工资、现金分红三份收入。

“忙时月工资五六千元,闲时两三千元,家里桔园每年有两三万元卖桔子的收入,社里分红有个20%。”一位合作社社员算了下账,年收入能到七八万元。

目前,除售卖柑橘外,桔缘合作社还售卖产自枝江百里洲的沙梨。周代年计划下一步将宜昌猕猴桃、土豆、红薯等特色农产品推向全国。周代年预计,下半年合作社线上销售仍将保持较好发展态势,因此今年全年销售业绩有望超过去年,即销售额突破1.5亿元,货品销量超过6万吨。

在直播带货方面,今年抖音、淘宝等诸多电商平台也加大了对农业扶持的倾斜力度。今年4月14日,宜昌市副市长化身“超级推销员”在抖音直播带货,抖音平台在流量方面支持,将宜昌直播带货推向一波新高潮。其中,誉福园半个小时卖出6万多单,清江野鱼20分钟卖出近3万单。短短2个小时,直播带货销售额达到12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