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行知先生说过: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教人学做真人的教育是真教育。教育贯穿孩子的一生,伟大的教育先行者陶行知先生提出了“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三大主张。 

  生活教育理论是陶行知教育思想的理论核心,在教育的道路上,有一位教书育人的实践者,一直以来,对教育和孩子的热爱,追求教育的返璞归真,让她尽撒青春与汗水,让我们一同走进这位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的心路历程。 

  

杭州市江城中学 杨险峰 校长 

  求“真”务实   回归教育初心 

  我从事教育 32 年,把最好的青春年华都奉献给了教育事业,教育是我热爱的事业,它让我很安心,内心很舒畅。我一直在朝着“十年树木  百年树人”的教育理念在前行,我想要追赶教育大家那种先进的人文思想,我想让学生汲取我国历史上优秀的真正的文明源泉。“自反而缩,虽千万人吾往矣”,在现实当中一定会有很多碰壁的地方,这是很正常的,但是我就觉得只要内心是开心的,就可以了。 

  自2012 年来到江城中学,我开始倾力打造这所学校。求“真”才是教育的初衷之所在,我认为如果一切都失去一个真字的话,就没有任何基础,如果没有“真”,哪来善和美?孩子们的烙印就是真诚、真实,你要真实去面对你所看到的一切。江城中学的文化以“真”字结缘,“做真人、用真情、求真知、聚真才”成为校风。 

  我觉得我们培养目标不是一个或者是几个,而是培养一批精英,精英的培养应该是自然而然。我本人很崇尚“有教无类”的教育理念,这与我们平民教育的定位很吻合,在教育学生以及与老师的交流中,我倡导一种理念,你不要只看到那些你不满意的地方,你要想想你所得到你所拥有的真实东西,包括你所得到的真知、真理以及内心的那份信念与信仰。 

  我们学校所有的课程设置,都是遵循孩子成长规律,不要去剥夺他们少年时候应该享受的这种青春洋溢校园气息的生活,现在很多的教育已经失去了本真,很多人他不是在做教育,而是商业化,脱离了教育的真正规律,不符合学段特点,是没有回归到教育的本真去做教育。 

   “五育”齐头并进  培养人格健全的新时代少年 

  蔡元培先生曾提出“五育并举”的教育方针,我深以为然。一所学校一定是德育,提升学生的精、气、神才能够促进他的学习,教育是全人教育,全人教育的理念,它一定是人格的成长,它的内源动力要把它发动起来,发动起来不是靠老师说今天抓分数就能抓出来的,而是靠理念的引导,课程的体验,靠行动去内化。 

  课程设置要给学生有实践体验感,因为人都是去体验以后,他才会获得这种感受,他才会去跟自己思想去做一个碰撞和交流。比方说我们这次四天好习惯养成课程,从学习习惯也可以迁移到生活习惯,包括用餐,有序取餐,拒绝浪费,通过体育运动有很多的精神包含,团队合作毅力、吃苦耐劳等等,这些体验才会迁移到生活和学习的各个方面。 

  按照国家课程规定,学校必须保证孩子在校时间每天一小时的锻炼。我们江城中学到现在为止,始终坚持,孩子每一周三节体育课加两节体锻课,再加一个大课间活动,所以包括大课间课程,狼性拓展、国防教育等都融入体育锻炼、意志品质的养成等内容, 我们学校是第一所被教育部评为“国防教育示范学校”,整个大杭州当时初中只有我一所学校;我们的体育大课间课程被评为上城区一等奖,因为我一直坚持,一直在完善,我们的初心就是孩子身心健康,品质优良,然后学业有成。 

  我校把学生活动时间尽可能做成课程体系,每个课程都有主题,每个年级按照他身心发展;初一孩子他有好奇心;初二孩子我们要学动手,比方说让他要做一些家务,做冷菜、水果拼盘等;初三的孩子他要有探究反思精神,要学会观察身边的事物,比如这个公园里面这条河为什么这么脏,你猜测是什么原因,你调查印证一下,你有什么改进的办法,就是通过这样一些课程让学生去实践体验思考,他会有一种责任 感,这样的社会责任感培养起来以后, 对他的学习就是很大的促进,他就会去探究,形成一种正面的价值观,从而有收获感,延伸开来他就更加努力地去学习,他内在的发动能力、主动的探究能力、学习能力就会激发起来了。 

  时代在发展,审美也随着时代在演变,“五育”其一就是培养美感,尤其是让美贯穿到我们教育的每一个环节。我校有学生礼仪队,旨在培养他们良好的文明礼仪,借以树立典型。我们有合唱队,班班有歌声。我们在教职工大会上要求老师得体整洁大方,包括我对我老师的服装有要求,我都会请专业的形象老师给我们的老师上课,精致传递给学生更多的美感,而且这种美感可以让他们终身对审美保持一种格调。 

  我校到现在为止坚持一种传统,中午有学生广播站,这种文艺的教育也是持之以恒地贯穿到我们的教育中的。中午只要开始吃中餐了,校园广播在就开始了,首先就是校歌, 每天一首校歌,然后有新闻、文艺等各种各样的节目,学生觉得可以一边吃饭,一边在思考,这是我们老学校的一种传统。 

  我们最近搞了一次“好习惯,助梦想”培训,期间有位老师和孩子们一次对话,有学生谈到最喜欢来的地方是学校,这是我们值得骄傲的一件事。孩子们说在家里没味道,在学校有味道,开心有趣。学校的生活就是要给他们这样的感觉:苦的时候是苦,读书的时候要开心。学校应该是孩子的一个乐园。 同学们在校园中的交流,是一种精神思想碰撞,学校的图书馆、操场、篮球场,我校任何一个场所都应该成为玩乐,接受无形的教育的一个场所,家有家的味道,学校有学校的气息,特别是中学,应该洋溢着青春气息,洋溢青春气息的这种中学才是真正的校园。 

  学校教育做好引领     家庭教育积极配合 

  学校是教育良性引领的主阵地,家校配合引领显得尤其关键。现代社会快节奏,很多碎片化信息一起涌来,通过学校的教育自然而然的推动孩子成长是最理想的一种状态,但是实际上受到诸多干扰。 

  学校不要被社会的一些东西牵制着走,随波逐流,学校教育应该培育学生拥有一个健全的人格,要有独立的思想,以“五育”来培育人才,家长应该相信学校有能力和能量做好引领工作,学校可以遵循科学的教育方法,因材施教,让每一位孩子都可以成为新时代的可造之才。 

  当然,学校教育不是孤立的,更需要家长的积极配合才能事半功倍,其实在教育孩子的同时,家庭教育我们也是很重视的,我们还开设家长学校,培训家长,现在我重点打造生涯规划课程,因为生涯规划课程他就是促进孩子自我意识的觉醒,这是对孩子学习动力触发得很好课程。我们的心理健康教育,可能在公办中学是具有超前理念的,当今社会快节奏让心理问题的人越来越多,而我们未雨绸缪,提前规划,很早就跟教育局去申请了心理专职老师的编制,用专业的技能通过个体与团体心理辅导,培养健康的心理。 

  教育归结到一点就是是热爱教育,真的是爱每一个孩子。全身心投入,校园边边角角我都要用心去给孩子们创作最好的,就是你到我这所学校来,我所能承诺和倾力所付出的。作为一个老师,作为一个校长, 32 年教育生涯用一个词来概括就是——真爱,大爱无疆,这种爱既是培育一代又一代人的责任在肩,又是为社会输送有用人才的神圣使命。 

  2020 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作为一名教育人我一直践行着教育“求真”的理念,以平凡之心实践“教书育人”的崇高信念,“守教育报国初心、担筑梦育人使命”,杭州市江城中学在日复一日的教书育人中践行着,在特殊时刻与使命中担当着,以特有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实践着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