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4日傍晚,细雨纷飞,在鄂州江滩公园综合环境整治工程工地,挖掘机、泵车在满是泥泞的工地上忙碌施工。与工地邻近的是一条110千伏输电线路,施工车辆稍有不慎就可能碰触高压线。

得知此情况,鄂州供电公司输电巡线人员杜攀、姜胜川一行冒雨来到这个工地巡查外破隐患点,提醒车辆驾驶人员施工过程中与头顶上的高压线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确保施工安全和线路安全。

“我们负责的这个工程要在国庆节前完成,时间紧、任务重,为了抢抓工期,工人们日夜连续施工。因为抢进度,忽视了周边的高压线路,你们的宣传提醒很有必要,也很及时。”在现场指挥施工的负责人感激地说。

与此同时,该公司20余名巡线人员同步对城区、临空经济区、葛店开发区的多处外破隐患点进行巡查,及时发现并制止各种可能影响电网安全运行的施工作业行为。

近年来,鄂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鄂州机场建设、大批企业的落户入驻⋯⋯城市建设步伐持续加快。“施工作业点多,外破隐患点多,一不留神,就会发生施工车辆、机械误碰高压线的情况。”鄂州供电公司检修分公司输电专业负责人张咏说,“除了日常的巡线,重点防外破巡查,还通过应用科技手段,在一些重点外破隐患点安装监控摄像头进行24小时远程监控,提高工作质效,减轻人员工作压力。为了从源头减少线路外破的发生,我们上门对大型施工工地的施工车辆、机械的驾驶人员进行电力安全培训,努力提高驾驶人员的涉电安全防范意识。”

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公司埋设安全警示桩200余处,发放电力安全宣传单10000余份,开展特种车辆驾驶人员培训500余人次,制止线下冒险施工作业50余次。

针对外破隐患夜间易发的实际情况,该公司下一步将对鄂州境内59个固定外破隐患点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检查夜间施工安全管控措施落实情况,及时制止冒险作业行为,应用法律手段保障人员安全和电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