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4日,湖北省襄阳市市场监管局现场随机对美团、哈啰、青桔、锂市民、小鱼、小遛等6家品牌电单车进行抽查。按照GB17761-2018《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标准,美团、哈啰等品牌共享电单车被要求限时整改。

扫码、解锁,想去哪就去哪……方便快捷的共享电单车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除了骑行方便,共享电单车的质量如何?9月4日,襄阳市市场监管局产品质量监管科、襄阳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组成联合检查组,对位于该市樊城区长虹路汉水华城天桥底下停放的共享电单车进行了现场随机抽查,结果如下:

美团电单车:检查组随机抽查了3辆,发现其中一辆前刹车线被剪断,导致刹车功能缺失。检查组现场要求品牌方立即对该车辆下线,不准使用。

哈啰电单车:随机抽查了5辆,有3辆都未安装脚踏板,脚踏骑行功能缺失。而《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中明确规定:电动自行车必须具有脚踏骑行功能。

青桔电单车:随机抽查了4辆,未发现问题。

锂市民、小鱼、小遛,这三个品牌电单车襄阳市面上车辆较少,现场各随机抽查了1辆。锂市民存在没有车辆脚踏链条,无脚踏骑行功能,车辆电池标识不清楚问题;小鱼存在未安装脚踏板问题;小遛情况较好。

针对抽查发现的问题,襄阳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检查组立即对共享电单车品牌方进行了约谈,通报问题,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责令品牌方在10天内将问题整改到位。

襄阳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副支队长郑杰表示:“为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企业发展信心,该局按照包容审慎监管原则,针对这次抽查中存在问题的品牌方,采取告知承诺整改,实行对轻微违法行为‘首违不罚’,但若不在限定时间内整改问题,将依法查处。”

襄阳市消费者委员会提醒广大消费者,扫码骑行前要检查共享电单车的刹车、脚踏板以及骑行功能等是否正常,确保安全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