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波“绿色工厂”来了。9月15日获悉,工信部公示第五批绿色制造名单,湖北省27家企业、22项产品设计、2家产业园区、2家供应链管理企业入围。

第五批名单上共有724家绿色工厂,99家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53家绿色工业园区,以及一批绿色设计产品上榜。其中我省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摩托罗拉(武汉)移动技术通信有限公司、湖北三环锻造有限公司等27家企业上榜绿色工厂;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室外光缆、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的层绞式普通光缆等22项产品设计上榜绿色设计产品;枝江经济开发区姚家港化工园、宜都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湖北宜都化工园入围绿色工业园区;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湖北航特装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入围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

2016年起,我国着手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绿色制造也称为环境意识制造、面向环境的制造等,是一个综合考虑环境影响和资源效益的现代化制造模式。其目标是使产品从设计、制造、包装、运输、使用到报废处理的整个产品全寿命周期中,对环境的影响(负面作用)最小,资源利用率最高,并使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协调优化,并在基础设施、管理体系、能源与资源投入、产品、环境排放、环境绩效等方面有系列的综合评价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