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外贸再度交出“高分报表”。1至8月,完成进出口总值165.7亿元,同比增长285.8%,总量位居全省第二,增幅高居全省榜首,其中出口161亿元,同比增长355.9%。

非织造布产业依然一马当先。140多家非织造布出口企业继续满负荷生产,海量口罩、防护服等非织造布制品出口美国、欧洲、“一带一路”国家或地区。新鑫、裕民、万里、通达、德兴、海腾、誉诚等一批规上企业画出亮丽“上扬曲线”。

在企业家们看来,“现在”并不是一个孤立的时间点,而是一个不断由“过去”走向“现在”的过程。仙桃不少企业早转型、勇断腕,用活了“变”与“守”的辩证法。万里防护有限公司斥巨资开展技术攻关,以专利产品开拓国际市场,企业高位运行,出口额名列全省前茅,日前还代表全省参加了北京服贸会。董事长刘永刚说,深入分析每一个新机遇背后的深层次逻辑,都是应对挑战、化危为机的起点。能不能读懂新的内在逻辑、摆脱原有逻辑的路径依赖,决定了我们应对变局、开拓新局的能力与作为。大变局面前,打法不变,只怕路会越走越窄;转变思路,找准能级提升的发力点,才能开辟一片新蓝海。

新能源新材料、机械电子等产业也开启了“定位”变“地位”的新征程。绿色家园稳扎稳打,健鼎科技产销两旺,天合光能订单饱满,外贸出口逐步“升温”。

今年以来,仙桃市推出促进外贸出口的一系列新举措,出台“惠企18条”,先后为30多家内贸企业办理进出口经营权,为120多家企业办理出口备案登记,指导企业开展国际医用防护产品认证,办理国内“医用两证”。企业不畏风雨侵袭,不惧逆流汹涌,在国际市场端起摔不碎的“金饭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