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恩施州政府办公室印发《恩施州抓创业促产业稳就业实施方案》,旨在推动恩施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更加稳定充分的就业。

《方案》提出,全州2020—2022年每年将统筹整合1亿元以上就业创业资金,打造“双创”平台,将恩施州打造成为武陵山区的创新创业高地,实现返乡创业2万人以上、推进创新创业带动就业30万人以上、高校毕业学生就业1.5万人以上。

实施“三项行动”招才引智推进创业。通过开展能人返乡、专家“联姻”、博士引进“三项行动”,在全州建成20个以上返乡创业示范园、20个以上返乡创业示范乡镇,扶持300个以上返乡创业示范项目;支持企业与50所以上重点高校、20所以上科研院所开展人才、科研“联姻”等活动;全州引进30个以上博士及博士后等高层次人才或团队;州本级牵头建立3个以上“双创”示范基地。

推进“三个一批”培育市场主体推进创业。开展新增一批、壮大一批、激活一批“三个一批”计划,培育打造创新创业主体, 新增市场主体1万个以上,激活市场主体5万个以上。

着力“三项服务”发展产业推进创业。围绕工业经济、乡村振兴、新兴产业“三项服务”开展创新创业,建立人力资源产业园实现人力资源产值50亿元以上,打造100个以上农村“双创”基地,打造新兴产业基地10个以上。

《方案》对金融服务、政策落地等保障措施进行了明确。在优化金融服务方面,恩施州将充分运用国家贷款贴息政策,支持金融机构放大贴息贷款额度,放宽贷款条件,对新发放10万元以下的个人创业贷款免除反担保,引导金融资本推进创业促进产业发展。同时,整合归集现有各级各部门优惠政策,建立政策清单,依托州、县两级行政服务中心和乡镇(办事处)服务窗口,建立健全“1+8+88”(“1”指州本级,“8”指8县市,“88”指88个乡镇、办事处)“双创”指导服务中心,设立专属服务区,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