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底,枣阳市人民检察院检委会原委员、员额检察官周晓涛因涉嫌给涉黑涉恶人员兰传员充当“保护伞”,被枣阳市纪委监委给予开除党籍处分,责成枣阳市人民检察院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从检23年的员额检察官和涉黑涉恶分子扯上关系,这让所有熟悉他的人感到不可思议。请看他接受审查调查期间的自述和忏悔——

与曾经的公诉对象合伙经商

因工作成绩显著,2000年1月,25岁的我被破格提拔为枣阳市检察院的中层干部,也是院史上最年轻的中层干部。在我担任科长的5年时间里,公诉科年年被评为先进科室。

2014年11月,我通过了司法考试,想立即辞职到南方发展。由于小孩正在襄阳市区上初中,妻子无法跟随我去广东,辞职一事一拖再拖,和妻子为此事多次争吵,感到很郁闷。

正在此时,一名个体户“朋友”向我抛出了发财致富的“橄榄枝”。这个“朋友”,就是我曾经的公诉对象兰传员。在兰传员刑满释放后的一次饭局上,我们相遇了,兰传员要了我的电话号码。此后,曾经为恶一方的兰传员以一副洗心革面、种植养殖大户的新形象频繁出现在我的生活中。

2015年底,兰传员告诉了我一个“商机”。他准备买一处荒山,转手租给一个搞光伏发电项目的江浙商人,可以盈利几百万元,让我借他30万元,亏了算他的,挣钱了对半分。我听后很兴奋,想着挣了钱交给妻子后,自己就可以安心辞职前往广东,就答应了兰传员合伙经营的请求。

以身试法协助他人减轻量刑

随后,我借了30万元给兰传员。然而购买荒山后,未能成功转租出去,我的30万元也打了水漂。我多次找兰传员索要借款甚至准备诉诸法律,兰传员以种种理由推托,说自己没钱,同时将自己的财产都转移到儿子名下。我这才回过味来,他拉我入伙,完全是为了让我共担投资风险,而不是真正地想让我从中受益。

2016年3月,兰传员的小儿子兰谋山因聚众斗殴致一人重伤、两人轻伤、两人轻微伤被公安机关通缉。兰传员为此事找我出主意,并许诺儿子若能被从轻发落,必定将30万元借款归还。急于要回借款的我答应了兰传员的要求。

为了让兰传员早点把钱还给我,我出主意让兰谋山投案,赔偿受害者以获得谅解,并检举揭发其他违法人员立功。在我的“帮助”下,法院判决兰谋山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其同伙无一人受到刑事处罚。而被打伤、撞伤方均被判处至少3年以上实刑,在社会上产生了不良影响。

最终,我付出了惨重代价。功利思想的侵袭让我一步走错步步错。我受党教育多年,也曾有过理想,有过奋斗,有过追求,但随着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出现偏差,最终陷入了违纪违法的深渊,给党的形象造成了严重损害。我的所作所为,不仅给自己带来了牢狱之灾,同时也伤害了家人。我愧对组织的培养和教育,辜负了组织的信任和期望。我诚心接受法律的惩罚,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踏实走好。(周晓涛的忏悔自述由枣阳市纪委监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