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5日下午,黄冈市委书记刘雪荣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黄冈市贯彻落实措施;听取黄冈市相关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坚决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深刻阐述加快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意义,深刻分析我国科技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对加快推进科技创新提出“四个面向”的要求,为我国“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一个时期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指明了方向,为各级党委政府抓好科技创新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项目争取和招才引智力度,谋划好“十四五”时期我市科技创新重点任务,推动全市科技创新迈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要统筹兼顾、重点突破,加快推进各领域科技创新,以科技创新新成果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要认真落实《黄冈市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三年实施方案(2020-2022年)》,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切实推进争取重大科技项目、招引高新技术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实施技改工程等各项工作举措落地落实,努力在创新驱动发展上取得更大成效。要加大人才引进力度,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采取超常规举措引进高层次人才,全面落实人才优惠政策,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要持续打造市校合作“3.0版”,在人才引进、成果转化、项目合作等方面加强与各高校的对接交流,积极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和大学毕业生到黄冈创业就业。各地各相关部门要深入调查研究,找准短板弱项,聚焦急事难事,集中力量攻坚,扎扎实实推动我市科技创新工作取得突破性成效。

会议指出,耕地保护是关系国家安全、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的大事。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深刻认识耕地保护的极端重要性,坚持问题导向,积极稳妥、有力有序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坚决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要对全市各类占用耕地建设的没有合法合规用地手续的房屋开展全面摸排,建立工作台账,分类进行整治;要坚持消化存量与严控增量两手抓,对增量问题“零容忍”,及时发现、及时整治、及时处理;要面向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宣传“八不准”“六个一律”等政策规定,做到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形成坚决遏制乱占耕地建房行为的广泛共识和社会氛围。要加强组织领导,抓好统筹协调,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作用,深入细致做好群众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