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5日,记者从襄阳市经信局获悉,襄阳市通过深入推进“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多措并举精准解决企业个性化问题,当好服务企业“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切实提升了企业的获得感。

在企业基本应复尽复后,襄阳市快速将工作重心从推动复工复产转移至加快达产满产,3月26日,市委、市政府部署启动“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动员全市干部深入企业一线开展驻企服务工作,全市共组建了市、县两级1547个驻企工作专班,每个专班由银行机构配一名金融服务专员,共计2127名党员干部参加帮扶。

与此同时,襄阳市建立完善涉企诉求问题流转线上平台,并对企业困难处理问题实行分层管理。其中,各县(市、区)、开发区对属地职责范围内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目前逐步化解涉及员工返岗、原材料的运入和产品的外运物流问题,以及企业的员工公交出行、合同纠纷、融资、用工、用能等方面的1000多个问题;需市级层面协调的,及时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筹协调解决,目前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企业服务组共收集交办问题11批共计106件;针对涉及省级、国家层面协调问题,已上报企业反馈需省级层面协调解决问题15项,需国家层面协调解决问题7项。

此外,在持续深入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的过程中,为推动中央、省市各级各类政策落实落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企业服务组对中央、省、市各类涉企政策逐一梳理,逐条明确政策落实责任单位,并公布了39个责任单位的政策咨询电话及责任科室、责任人等,形成了《襄阳市应对疫情惠企政策清单》,并建立惠企政策兑现落实定期督办、宣传通报等机制,依托工作专班广泛进企业开展政策宣传、解读,把各项政策落细、落实、落地。

截至目前,全市已向5434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04亿元,减免三项社保费用10.96亿元,为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退还增值税留抵退税4987万元,为13438户小规模纳税人复工复产免征增值税1.6亿元,为21787家企业授信486.05亿元,提供贷款283.3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