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5日下午3时许,湖北省应急管理厅4楼视频会议室响起了阵阵热烈的掌声。会议室大屏幕上正在展示第二届全国应急普法知识竞赛决赛结果,湖北省以229分名列省级代表队第一。

湖北省获得省级代表队第一名。通讯员供图

根据本次应急普法知识竞赛的比赛规则,在8月份正式赛中综合排名前十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央企业获得参与决赛的资格。在今年的正式赛中,湖北省总计74万余人报名参赛,综合排名全国第四,成功入围决赛。

决赛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选手在线上答题。来自湖北楚星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参赛选手周金龙在结果公布后兴奋不已。此前他曾参加过第一届全国应急普法知识竞赛,对于此次决赛,他称:“题太难了,几乎每道题都需要交叉运用各类法律知识,25道题要在20分钟内做出来,有的案例题干都有几百字,实际题量比较大。”

记者从湖北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此次正式参与决赛的选手有6名,另外还有6名替补选手随时候场。12名选手都是经过层层推荐、选拔出来的。

8月份的正式赛结束后,各市州向湖北省应急管理厅推荐3至5名正式赛中活力值靠前的选手。9月2日,各地推荐的共72名选手参加湖北省应急管理厅组织的笔试,经过2次考试,综合排名靠前的12人最终组成湖北省代表队。

记者发现,正式参与决赛的6名选手有3名来自应急管理系统,2名来自企业,1名来自高校。他们所学的专业涵盖安全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法学、化学等。

湖北省代表队。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这次参赛的选手都来自基层,既有理论型人才,也有实操型人才,专业背景各不相同,组成的队伍更“能打”。

来自宜昌市应急管理局的周经纬是这个队伍的班长。他称,从9月5日起,每天上午,他们要自学一部法律,然后由一位选手进行领学,大家互相探讨可能出现的考点。下午参加一场厅内组织的考试进行查漏补缺,由湖北省应急管理厅政策法规处副处长王高锋讲解辅导。每天从早上7点半到晚上9点半,选手都在培训学习。

对于参与这次比赛,周金龙感慨,竞赛让他对安全教育培训有了更深的了解。他表示,等回去后会跟同事积极分享学到的应急法律知识,提高大家的相关法治意识和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