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5日至16日,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建鸣率队,赴天门市开展省“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专题调研。

湖北省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张汉涛,湖北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甄建桥,湖北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卜江戎及天门市委书记庄光明,天门市委副书记、市长杨兴铭,天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汪发良,天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贤柱、邓爱平等参加调研或座谈会。

调研组先后来到东湖公园二期、益泰药业、红日子食品、芯创半导体产业园、徐工集团、市一医汇侨分院、实验初中、北湖生态园等地,实地调研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座谈会上,杨兴铭向王建鸣一行汇报了我市今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十四五”时期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主要措施以及对全省“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意见建议。其他与会人员围绕规划编制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共同为我市及全省下一个五年的发展蓝图出谋划策。

天门市高度重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2019年已启动相关工作,成立了10个专项编制专班,拟定了25项市级重点专项规划,分别由21个市直部门牵头负责。目前,已完成了“十三五”规划总结评估和“十四五”发展目标定位研究,形成了“十四五”规划纲要初稿。根据规划,我市未来五年将在智能制造、新兴产业、骨干企业、产业结构、旅游业、商贸服务业、电子商务、物流业等多个方面共同发力。

“养眼、友好、细致。”王建鸣用三个词肯定了天门近两年发生的变化。他说,再次回到天门,感受到天门道路更畅通、街道更干净、更安全舒适,城市空间布局生态宜居,工作细致周到。他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谋划好“十四五”时期发展十分重要。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准确把握“十四五”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奋力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和“十四五”规划良好开局。

王建鸣要求,要坚持把“五大发展理念”贯穿规划编制始终,找准天门战略定位,发挥潜力优势,提升区域经济核心竞争力。要突出重点,深入研究天门市情,积极对接政策,争取更多交通、园区建设、水利等方面重大项目进入国家和省“笼子”;要统一思想,找准着力点和落脚点,助力骨干企业快速成长,同时确保企业低碳环保运行;持续完善城市功能,更好地服务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要聚焦实体经济,集聚发展要素,做大做强工业园区,推动支柱重点产业集群发展,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杨兴铭表示,天门市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立足实际、着眼长远、把握大势,科学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助推天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