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网谢勇摄)

9月17日10时16分,随着最后一车混凝土浇筑完成,由湖北省交投集团投资、中交二航局施工的襄阳绕城高速南段汉江特大桥成功合龙(如图)。该桥也是湖北省桥梁建设中首座波形钢腹板连续箱梁桥,建设过程减少砂石水泥用量8200吨。

汉江特大桥全长3.78公里,最大跨径110米,是襄阳绕城高速公路南段控制性工程。“最大的难点是桩基见溶率高达90.9%以上,最大溶腔高度为28.5米,要求桥身尽量减重,增强稳定性。经过多次论证,最终确定采取波形钢腹板新工艺。”中交二航局襄阳绕城南高速项目总工张立响介绍,相比传统的混凝土结构,波形钢腹板新工艺能降低自重、增强稳定性,同时又节省砂石水泥使用量,实现了节能降耗。

使用新工艺,国内外能够借鉴、参考的案例几乎为零,项目部只能边施工边摸索。比如安装挂篮的结构形式,施工人员反复论证、实地试验20余次,才找到最优解。“仅记录在案的建设方案讨论会近百次,更多的是在现场发现问题,现场研判。”张立响说,一次次摸索,一次次创新,一次次总结,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建设期间,由项目部主导的《零号块波形钢腹板定位施工方法》《波形钢腹板起吊施工方法》获评国家专利。

该桥成功合龙后,襄阳绕城高速南段项目将加快建设进度。项目建成后,襄阳市外环交通线将实现完整闭环,汉江将新增一条过江大通道,对带动市区经济发展、拓展城市发展空间、优化产业布局、助力乡村振兴、推动湖北省“九纵五横三环”的高速路网完善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