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5日,恩施州商务局联合州委宣传部、州卫健委、州市场监管局、州文化和旅游局、州住建局,印发《恩施州餐饮行业制止餐饮浪费行动方案》,在全州餐饮行业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包括宣传动员、行业规范、行业自律、文明创建、行业督导五大行动任务。

专项行动号召餐饮行业要积极推行点餐制,引导消费者不超量点餐,从源头杜绝餐饮浪费;要严格自律,制订餐饮行业公约,把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衡量餐饮单位诚信经营的重要参考;要总结推广餐饮消费节约做法和经验,建立餐饮浪费行为举报投诉机制,形成制止餐饮浪费行业规范和强化监督监管长效机制;要充分调动各餐饮企业积极性,持续推动餐饮领域节约活动。

餐饮企业要推行点餐制、分餐制、配送制,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服务方式;要自觉将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纳入采购、生产、加工、服务全过程,主动减少一次性餐饮用品使用量,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杜绝资源浪费。

专项行动中,州商务局将联合相关部门,采取集中检查、随机抽查、个别暗访等形式,对餐饮企业节约宣传、食品安全、卫生健康、绿色创建、厨余垃圾处理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纠正。各县市有关部门也将采取多种形式进行监督检查,对执行不到位的餐饮企业进行督促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