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9月18日讯  9月17日,“中部崛起势正劲”网络主题活动湖北站首站来到位于武汉市黄陂区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基地,该基地目前已初步形成以武汉中车长客轨道车辆装备制造及维修基地为龙头、40多家轨道交通关联企业集聚的产业集群基础。

武汉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基地于8月18日获武汉市政府批复同意,选址黄陂区前川城区西北部,规划建设32平方公里,设“一镇五区”,即地铁小镇与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区、轨道交通技术研发区、轨道交通维护保养区、轨道交通材料生产区、轨道交通观光体验区。基地聚焦轨道交通车辆、动力牵引、通信信号、场站配套、工程建设等装备研发制造以及装备材料研发制造、轨道交通设计咨询等高端企业入驻,打造轨道交通产业集群。今年,中车大连牵引、青岛四方车辆等15个制造项目将入驻基地,此外,总投资100亿元的8个轨道交通车辆、牵引信号及轨道工程装备企业也即将落户。

2013年,武汉中车长客轨道车辆有限公司由引进企业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武汉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和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

武汉中车长客董事长李宝安介绍,该基地致力于实现武汉轨道交通装备“武汉造”、中国轨道交通装备“武汉造”、世界轨道交通装备“武汉造”。武汉中车长客基地于2013年5月开工建设,2014年3月开始生产,2014年5月16日首列车下线开跑,在一年内实现了规划建设完工、开工投产和产品下线,创造同行业同规模建设生产的奇迹,创造出“中车长客速度”,填补了武汉城市轨道客车装备行业发展的空白。

采访团成员参观了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基地的生产车间,并试乘了"武汉造"全自动智能化地铁。在这里,“自动化”被频频提及,不仅列车启动、驾驶、停车、检测等全部可实现自动化,在装备制造环节也使用了大批先进的自动化生产设备,覆盖车辆新造、转向架检修、零部件生产等三大业务的诸多关键工序。

“这种现代化生产模式,既降低了企业的用工成本,又极大提高了公司生产制造力和产品交付力。”武汉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基地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光辉介绍,目前基地厂房正在生产的是武汉地铁3号线和5号线,仅需27天即可下线一列车,未来即将扩建2万平方米的检修厂房,继续扩大产能。(马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