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的收官结账年,9月17日,湖北省发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百日攻坚工作方案,要求严格对照目标任务,确保按期保质保量完成。

2018年,黄冈市黄州区被选为全省厕所革命试点县市区。黄州区委、区政府将厕所革命与美丽乡村建设、农村污水处理等统筹推进,三年时间投入资金3.6亿元。目前,全区基本实现户厕改造、厕池对接、雨污分离、无害处理、旱厕拆除、公厕管护、文明如厕7个100%,被评为“全国农村厕所革命典型范例示范区”。

黄冈市黄州区区长胡凯:“下一步,全力开展百日攻坚,扎实做好农村厕所革命后半篇文章,充分发挥厕所革命全国示范作用,大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安全饮水户网改造等建设,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短板。”

小厕所,大民生。枣阳市以乡镇为依托,以村为基础,以村容村貌整治提升、生活垃圾处理、生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为重点,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探索的“三二一”治理模式,入选全国农村厕所粪污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典型案例。

枣阳市委书记孟艳清:“‘三’就是三水分流,‘二’就是大小三格化粪池两级处理,‘一’就是一片湿地,用于净化水质。这种模式兼顾了粪污资源化利用和环保双重效益,抽取的粪渣粪液可沤肥发酵为有机肥,处理后的污水可用于农田灌溉。”

目前,枣阳市已建设农户厕所76723座、公厕578座,全市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5.7%,有效破解了农村粪污处理难题。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决战决胜之年。湖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百日攻坚工作方案要求,即日起到12月中旬,对标对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全面完成330万户农村户厕、2.5万座农村公厕的无害化改建任务,以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