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武汉市人社局采取市区联动、上门服务、便捷申报、快速受理等多项举措,大力开展“以工代训”活动,帮助广大企业脱困。

“以工代训”,是企业根据技能培训和稳定岗位的需求,面向新吸纳劳动者或在岗职工开展的以岗位工作代替技能培训的一种灵活培训形式,是企业利用自有场所、生产设备使职工边工作边进行生产技能培训的活动。武汉市通过发放“以工代训”补贴,以解企业的燃眉之急,助力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

9月10日上午,在武汉地铁停车列检库,车辆检修高级工丁根和几位学徒正在对地铁刹车进行检修。记者了解到,他们均是参加“以工代训”的职工。

武汉地铁1号线开通于2004年,已经走过了16年的历程。丁根和同事们的任务,就是细致检查1号线列车每一处部件,并完成拆卸、更换、安装、调试等工序。

“检修时,整列车厢要全部拆开,上万个部件需要拆换,工作当中也需要不停地学习,不停地精进自己的业务。”丁根说,轨道交通安全事关乘客生命安全,因此公司格外注重技能培训工作,要确保技术工人水平达标。

“7月份开始,第一批‘以工代训’申报了5000余人,8月份,第二批‘以工代训’又申报了7000多人,我们公司的以工代训涉及23个岗位,针对每个岗位都有不同内容的培训。”武汉地铁集团培训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多年来,武汉地铁集团一直非常重视对员工的职业技能培训和提升,每年都会开展不同形式的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如岗前培训、在岗培训、脱产培训、在线培训、技能大赛等,通过技能培训提升企业的整体服务水平。今年受疫情影响,武汉地铁集团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地铁日均客流量骤减,截至目前还未恢复至疫情前的70%。

“根据政策要求,我们公司参加‘以工代训’的1.2万余人,将以每人每月500元的补贴标准给与企业。这次在市人社局的帮助和支持下,我们申请了培训补贴,将主要用于强化技能人才队伍培训,提升员工技能水平,为服务城市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武汉地铁集团培训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

“以工代训”补贴对于武汉地铁集团而言犹如雪中送炭。对于另一家企业——武汉华星光电(以下简称华星光电)而言,则是提升职工职业技能、提高培训效率的推动剂。

10日下午,记者来到武汉华星光电,看到面板制造工汪紫豪正在岗位上作业。公司资深工程师陈祥告诉记者,企业利用这段时间,对各岗位上的职工进行“以工代训”,以此提升他们的职业技能。公司将专项补贴用于员工技能提升培训。相比于过去的技能培训形式,以工代训能让新员工快速融入工作氛围中,进而学习并掌握岗位技能。缩短部分工种培训新员的上岗或转岗的培训周期!“理论+实操”培训即可上岗,提升了培训效率。

“这样的模式我觉得挺好的,师带徒以实操为主,更加有针对性,贴合实际需要。”汪紫豪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企业共有6000余人参加培训,企业通过“以工代训”可领到补贴款270余万元。津贴主要用于培训支出,也可用于高潜技能人才培训基金。

武汉市8月份开展以工代训企业近千家,培训职工突破20万人,单月补贴过亿元。截止9月11日,全市累计受理以工代训已达27万人。相关负责人透露:“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扩大宣传力度,认真做好‘以工代训’政策宣传和解读工作,扩大政策宣传覆盖面,提升政策知晓度,让政策尽快惠及更多企业和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