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这是一道必答题,尤其在村和社区等基层,这也是一道十分棘手的难题。“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熟人监督太难”,工作流程不够规范,监督不够精准,许多地方基层存在不敢、不愿、不会监督的现象。而从现实情况来看,推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迫在眉睫。

2018年,一组数据引起了随州市纪委监委的高度关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接收检举的1597件控告类信访件中,涉及村(社区)干部663件,占44.9%,同比增长93.6%,折射出基层微腐败呈现上升趋势,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

在随州市委领导下,随州市纪委监委在全省率先吹响了“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的号角。9月17日,在随州市纪委监委组织的全媒体纪检监察行采访中,记者深切感受到,规范化正是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质量、打击基层微腐败的致胜法宝。

在广水市应山街道双桥社区,记者看到,标准化谈话室、岗位信息牌、警示公示栏等一应俱全,而在社区门前,记有本社区两名党员干部因违纪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的警示记录就清晰地张贴在门口,对来往居民和社区党员干部起到了警示作用,社区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曹鑫介绍说,在社区党员大会上他已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亮工作,这“四亮”行动彻底唤醒了他作为纪检委员的角色意识,让他明白了“我是谁、做什么、如何做”。

为推进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体系建设,随州市纪委监委专门制定印发了指导意见,将高质量发展要求细化为具体的、可操作的目标和措施。

2019年,随州市新设县级纪委监委派出机构21个,向48个乡镇派出监察室,1001名村(社区)纪检委员与监察信息员“两员合一”。建立村级纪检委员联系协作区,实行镇村联动,每个乡镇分为4-6个监督区,构建了全覆盖、立体化的监督网络。先后培训1001名村(社区)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和131名镇(办事处)纪检监察干部,安排37名县、镇纪检监察干部到市县纪检监察机关跟案学习,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补钙强筋壮骨。

在此基础上,随州市纪委监委从“明职责、建规章、强管控”入手,明确乡镇纪委、村级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职责清单,创新开发了“村(社区)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月报系统”,并推行派单履职制度,村(社区)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履职更加高效。

据大洪山风景区长岗镇洪山坪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汪成波介绍,市纪委监委还下发了村(社区)纪检委员履职手册,对村级各项工作逐一制定了工作流程,现在他知道了各项工作如何规范运行。可以说,《履职手册》既是纪检委员履职的“参考书”,也是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的“指导书”。

对于曾都区西城办事处白云湖社区纪委书记、监察信息员刘乐乐来说,他感受最深的是,过去社区和村级纪检委员存在感很弱,许多村的群众只知道有书记和妇联主任,不知有纪检委员,而现在,纪检委员在基层群众中更有威信了,肩上的责任也更大了,从原来的不敢、不愿、不会监督到现在的敢监督、想监督、会监督,是一个一个的“规范化”给他提供了依据、提供了底气。

据介绍,随州市各乡镇已建立74037名监督对象库、10675名监察对象库和9099名非领导干部监察对象廉情档案库;村(社区)建立了工作履职、监督检查、信息报送、谈话提醒、涉纪问题线索台账。基本实现了村干部由抵制监督、不愿监督向主动接受监督、乐于接受监督的转变;实现了村级事务由“书记说了算”向“由规矩说了算”的转变。

与之相对应的一组数据是:2019年1至9月,随州市接收基层党员干部信访举报370件,与上一年同比下降18.9%,近三年来首次出现下降。全市乡镇纪委处置问题线索434件,成案率为79%,同比上升7.5%,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成效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