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9月19日讯 可触摸交互式黑板、掌纹识别系统、人体工学课桌椅……多项智能化“黑科技”的加持,打造出一间间充满现代化气息的智慧教室。9月17日,“中部崛起势正劲”网络主题活动湖北站采访团来到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以下简称“国家网安基地”),体验人性化设计的教学环境,感受高精尖网络安全技术的魅力。

国家网安基地坐落于武汉临空港经开区,规划占地40平方公里,分三期建设。一期4平方公里核心区域,重点布局学历教育、在职培训、共享服务、研究院和产业发展五大片区。基地采用“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协同培训育才模式,是国内唯一的“网络安全学院+创新产业谷”。

国家网安基地一期核心区布局图。

基地建设办公室主任陈斗斗介绍,在基地建设中,始终把网络安全人才教育培训放在首要位置,推动人才培养机制创新,打造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

作为网安基地一期核心项目,网络安全学院(以下简称“网安学院”)是网安基地建设的龙头项目,也是实现网安基地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业发展良性生态的关键。网安学院投资26.3亿元,目前已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8月28日,临空港经开区与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正式签订入驻办学协议,两校首批共约1300名本硕博学生和140余名教职员工陆续入驻。

网安学院教学楼内的“智慧教室”。

两所高校教学楼内均配备数十间多功能“智慧教室”,通过互动教学系统、物联控制系统、教育录播系统、空间管理系统、标准化考场等多种功能,力求全面满足教学和科研需求。武汉大学网安学院党委书记沃闻达介绍,小到座椅、课桌、甚至阶梯教室台阶的设计,都尽可能符合人体工学,“以人性化的理念打造舒适的环境,让同学们愿意待在这里,全身心投入学习和科研。”

在华中科技大学网安学院明德楼内,共设置有26间讨论室、45间顶尖实验室以及1间楚天大学生双创基地。其中,黄鹤网络靶场实验室可容纳258人同场竞技,该学院党委书记高顺文表示,靶场将从教学、科研、攻防演练、工控实测等方面,打造一个国内领先的开放式防御仿真演练研究平台。

据了解,网安学院按照“部分独立、部分共享”的原则运行,即两校独立使用各自的教学楼和宿舍楼,共同使用食堂、图书馆、体育馆等设施,双方将在学科设置、师资力量、图书资源、实验设备方面共建共享,共同创建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培养一流网络安全人才。(马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