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汉阳区的一家早教培训机构,在疫情结束后发布了停业闭店公告,由于不少家长已经提前缴纳了课程的费用,在与培训机构协商不成的情况下,三十多位家长分别将该机构起诉至武汉市汉阳区人民法院,要求退还学费,面对这起诉讼材料多但案情简单的案件,法院也将庭审的方式由面对面改为屏对屏,大大节省了当事人的时间,来看看。

在我身旁的线上庭审调解室里面,正在进行一场34起小额诉讼案件的线上合并庭审,在法官的身旁有厚厚一大箱立案材料,以往,这34名原告包括被告都需要携带厚厚的材料来回的往返法院,但现在采取线上合并庭审的方式,会给当事人的应诉带来怎样的变化呢? 

武汉市汉阳区人民法院民二庭副庭长祝旖旎:这个案件的34名原告起诉本地的一家培训机构退还学费,上个月陆续收到了这三十多个案子,因为家长们告了本地的早教公司,还有早教品牌的公司是在北京,后来多方联络到这家公司,虽然案件数量比较多,但是关系是一致的,事实也比较清楚,就选择了小额诉讼的方式,比较快捷。

由于被告的品牌公司在北京,为了方便双方当事人进行诉讼,法院采取了线上合并庭审的形式,厚厚一箱的案件和证据材料,通过扫描上传发送给被告,当事人只需要有手机或是电脑,就可以足不出户参与庭审。

武汉市汉阳区人民法院民二庭副庭长祝旖旎:双方准备好了吧,可以开始了,民事审判第二庭现在开庭。

原告代理律师北京鑫诺(武汉)律师事务所律师徐东:线上庭审是第一次参加,对我们来说属于新鲜事物,原来普通庭审,质证都是双方拿着纸质证据进行答辩,法官协助我们进行证据扫码之类的工作,我们在庭前拿到了对方电子材料,对双方的态度进行提前了解,更有利于双方矛盾的化解。

法官表示,对于小额诉讼案件的审理期限是两个月,这场线上合并庭审的案件,将在一周左右的时间进行宣判,将大大节省当事人在诉讼活动中花费的时间的精力。

武汉市汉阳区人民法院民二庭副庭长祝旖旎:我们看合同的约定,还要兼顾公平公正,建议大家在签署合同前仔细查看,尤其是加黑加粗的部分,自己的权利自己也需要谨慎的对待。

(来源:经视直播 记者:孙悦王中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