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歪“树”、治病“树”、拔烂“树”,发挥“啄木鸟”精神,维护社会健康。欢迎收看经视直播全新打造的常态化舆论监督专栏《啄木鸟》。买房子,是全款买好还是贷款好呢?一般人都会说,这得根据自己实力来,无所谓好坏,但对湖北麻城的刘女士来说,哪怕手续再繁琐她都要找银行贷款来买房,这是因为5年前她就是因为买房付了全款,导致这房子到现在都办不了房产证,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麻城市麻城广场小区购房者刘女士:你叫我去打那开发商骂他我都敢,那开发商实在是不要脸,他每次都这样骗我。

2015年,刘女士在麻城市麻城广场小区购买了一套住宅,通过找亲友借款,她一次性支付了全部房款50万余元。购房合同约定,交房后90日内,开发商应帮刘女士办理房产权属登记,然而直到现在,刘女士的房产证都办不下来。

麻城市麻城广场小区购房者刘女士:交房那天我就问,我们什么时候拿证,他说100个工作日,100个工作日后再去问他,说还没办,就一直拖一直拖。

与刘女士一样,夏女士也是全款购买了一套麻城广场的房子,如今四五年过去了,房产证也没着落。

麻城市麻城广场小区购房者夏女士:之前2018年下半年,我们考虑把这个房子卖掉到外地去买房,但是没有房产证,这些也都办不了。

据业主初步统计,像刘女士和夏女士这样,全款购买了麻城市麻城广场小区的商品房,几年都还没办下房产证的业主超过百户。无法办证,给业主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麻烦。

麻城市麻城广场小区购房者刘女士:本来我儿子可以在麻城二小上学的,我去二小找那边,他说你没有房产证你根本就上不了学。

前不久,刘女士到麻城市行政服务中心的窗口询问,工作人员查询后告诉她,她的房子不仅没有备案,而且被抵押了。

事实真的如此吗?9月8日,记者陪同刘女士等业主来到麻城市行政服务中心询问相关情况。

7位前来查询的购房者中,有5位的房子显示“被抵押”,没有备案信息。工作人员说,麻城广场小区的部分房子存在在建工程抵押的情况,所以无法办证。

麻城市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按程序来说你们买了之后,是要先进行解押的,但是他们现在没解。

原来,麻城广场小区的开发商——湖北百瑞锦置业有限公司在出售房屋之后,会优先将一些购房者贷款买的房子解押,这是因为只有办理了解押,银行才会将购房者的按揭款给开发商;而一些全款购房者的购房款直接进了开发商账户后,开发商并没有向银行缴纳解押这些房屋的款项,导致这些购房者全款买的房子无法解押。

随后,记者联系上一位湖北百瑞锦置业有限公司前员工,他表示,公司目前出现了资金问题,企业不少资产都处于抵押状态。

麻城市麻城广场小区购房者罗女士:但是这个问题不能由我们业主来买单。我们是在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全款买到了一个已经被抵押出去了的房子。

记者查看购房者与湖北百瑞锦置业有限公司签订的购房合同,其中约定:如因出卖人责任,买受人不能在规定期限取得房地产权证书,处理方式是出卖人按已付房款价的0.1%向买受人支付违约金。以购房者刘女士为例,她支付了50万购房款,则开发商仅需支付500元的违约金。

湖北炽升律师事务所律师吴兴剑:这个明显是开发商利用其优势地位定得过低。购房者如果起诉,可要求法院提高赔偿标准,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利率来赔偿。

律师还表示,对于开发商故意隐瞒房屋被抵押的状态出售商品房,消费者可根据《最高法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九条追究开发商的相关责任。该解释规定“出卖人订立商品房买卖合同时,故意隐瞒所售房屋已经抵押的事实,导致合同无效或者被撤销、解除的,买受人可以请求返还已付购房款及利息、赔偿损失,并可以请求出卖人承担不超过已付购房款一倍的赔偿责任。”

湖北炽升律师事务所律师吴兴剑:在建工程抵押,应如实告诉购房者,否则购房者可以选择退房,并要求开发商赔偿。

2019年10月,黄冈市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黄冈市区房地产市场监管的意见》中指出:市场监管、税务、住建等部门要加强销售全过程管理,杜绝因抵押或不及时开具税票影响办证的行为。麻城市住建局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他们已经介入此事。

麻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我们6、7、8这三个月都在找他们解决这个事,开发商说今年年底可以给你们办。

老百姓买房,无论是全款买还是贷款买,都应该买得放心、住得安心。然而这家无良的开发商,为了兜住自己的底子,就去钻政策监管的空子、卡全款购房者的脖子,利用强势地位弱化自己的违约责任,让购房者懒得为几百块违约金打官司。人无信则不立,业无信则不兴,失了诚信,企业肯定不会长久。

(来源:经视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