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缺煤少气,能源保障长期面临较大压力。根据我省9月17日发布的《疫后重振补短板强功能能源提升工程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这一状况将获较大改善。

新增供电1750万千瓦

近年来,每到夏季用电高峰,电力供应都处于“紧平衡”状态。

根据方案,我省将加快电源点建设。在自发电方面,建设大别山电厂二期工程、仙桃电厂、随州电厂、荆州热电二期、襄阳燃机等大型高效电源项目;开发江坪河、白河、淋溪河等水电,支持平价风电和光伏发电项目建设。

对外,我省将更多引入外省电。建成陕北至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协调推进陕西黄陵、富县等5个特高压配套电源项目建设,争取第二条特高压输电工程落点湖北并尽快开工建设。同时,将争取接收更多三峡电能,消纳比例2020年从18%提升至22%,之后争取稳步提升。

在城市电网方面,建设一批500千伏、220千伏主网工程,形成鄂西、鄂西北、鄂东分区分片的保供体系。围绕工业园区、重大项目用电需求和城市老旧小区改造,加快配电网提档升级。新增变电容量2600万千伏安、各电压等级线路3000公里,着力解决“卡脖子”“低电压”问题。

通过一系列措施,预计到2022年底,我省将新增供电1750万千瓦,其中新增装机950万千瓦,新增外电800万千瓦以上。

建设三大储气基地

湖北自产油、煤、气少。根据方案,我省在提高输送能力的同时,将增强储备能力,避免突发意外状况导致“气荒”“煤荒”。

按照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我省将完善油气基础设施,争取开建西气东输三线湖北段,推进天然气管道互联互通,建设金澳科技监利—潜江输油管道、三峡翻坝运输成品油管道项目。同时,建设潜江地下盐穴储气库,武汉安山、白浒山和黄冈、宜昌等地LNG储气库,黄石LNG罐箱基地,形成潜江、武汉、鄂东三大储气基地。到2022年底,我省将新增储气能力1.6亿立方米,达到“地方政府3天、燃气企业5%”储气能力要求。

在煤炭方面,推进“浩吉铁路+长江水运”煤炭输送体系建设,建设以荆州江陵为重点的大型煤炭储备基地,在武汉、襄阳、宜昌、荆门等地,依托重点用煤企业建设中小型煤炭储配基地。到2022年底,新增煤炭储备能力658万吨,达到煤炭年消费量10%的储备能力。

分步骤稳步推进

为确保三年目标顺利达成,我省将分步实施,强化保障。

据介绍,能源提升工程项目共29个,三年内每年都将完成一批项目。今年,将建成投产大别山电厂二期、襄阳燃机、江坪河、白河等重点电源项目,开工建设随州电厂;扩建宜昌力能、武汉安山储气库,新增储气能力3300万立方米。建成荆州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一期工程、华港能源煤炭储备项目。

据悉,29个项目估算总投资1176亿元(三年投资900亿元),我省将通过企业自筹、银行贷款及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等,全力支持城市电网、储气设施、油气管道、煤炭储备项目建设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