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8日,市委书记刘雪荣主持召开农业物联网产业发展交流会,强调要认识农业物联网产业的重大意义,把握机遇,立足市情实际,探索发展新路,加强政企合作,加快农业物联网项目落地见效,促进全市农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浙江惠明集团董事长、三农讲习所理事长任平作了题为《农业物联网——重构中国‘三农’世界》的讲座。市委副书记、市长邱丽新,市委副书记赵斌出席会议。

刘雪荣指出,数字农业是农业现代化的发展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推动农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随着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数字农业空间广阔,潜力无限,能量巨大。黄冈作为农业大市,要加快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必须掌握好、运用好数字农业这个强大武器,用数字化引领驱动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刘雪荣强调,我们始终把三农问题摆在重要位置,坚持“两转四用、个十百千”发展路径,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持之以恒推进能人回乡创业“千人计划”,助推农业产业发展。我市出台《关于推进数字农业建设与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发展数字农业的总体目标、建设内容、实施措施。《实施意见》提出,“一年示范带动、两年全面启动、五年初见成效”,建立完善1个市级、10个县级数字农业平台,建成五大支撑系统,建设10个数字农业产业园、30个农业智能种养基地。这些目标任务都很实在,各地各部门要抓好贯彻落实。重点是引进培育一批市场主体,建设一批试点示范,形成一批成熟实用的发展模式。

刘雪荣指出,建设和发展数字农业,靠政府这只手远远不够,需要运用市场力量、专业人才把政府之手、市场之手和劳动群众的勤劳之手紧紧握在一起,形成强大力量。惠明集团的中央厨房农业物联网项目代表数字农业的发展方向,是智慧农业项目的典范,与黄冈市农业“两转四用”发展战略相契合,要进一步强化政策引导,加大工作力度,把双方合作事项具体化、清单化,建立强有力的工作专班,推动该项目早落地早见效,促进全市农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市直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长、农业农村局局长、有关乡镇负责人参加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