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全面小康,践行科技为民”,9月19日上午,2020年武汉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式暨主场活动在武汉教育电视台演播厅举行。

启动仪式上,市科协介绍了2020年我市“全国科普日”活动情况。主办方为2020年武汉市五星级科普特色社区、科普特色乡村、科普特色基地、科普特色学校代表授牌,并举行科普“十佳科技志愿者”、“十佳科普教育基地”、“十佳科普特色活动”、“十佳科普读物”发布仪式。

中国科学院院士徐红星出席现场活动并在科学家访谈环节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科学研究特别是基础研究的出发点往往是科学家探究自然奥秘的好奇心。从实践看,凡是取得突出成就的科学家都是凭借执着的好奇心、事业心,终身探索成就事业的”。徐红星希望广大科普工作者、教育工作者要保护好孩子们的好奇心,培养和引导他们对科学的兴趣,使他们更多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培养和发掘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

据介绍,今年的启动仪式暨系列活动采取1+N模式,除主场活动外,还组织开展系列分会场活动,重点宣传展示健康科普、科普助力脱贫攻坚、科普特色社区、科普展教联盟、科普村湾、自然教育科普等6个分会场活动。全市各区、各科普教育基地及有关单位还将结合自身特色组织科普阅读、校园科普、农村科普、卫生健康科普等百余场重点科普活动,掀起新一轮的江城科普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