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0日9点,700名选手欢呼着奔向前方,宣告2020中国山马越野系列赛利川站正式开跑。这是湖北疫后举行的首场全国性综合体育赛事。

此次赛事由中国登山协会支持,省体育局、恩施州政府主办。利川是2020中国山马越野系列赛的第二站,也是湖北的唯一一站。赛事起点设于白鹊山生态园民宿度假村广场,终点位于腾龙洞景区,全长42公里,累计爬升高度超过2000米,沿途经过三龙洞、一龙洞、二龙洞、毛家峡、笔架山村、花千谷等著名景点,可将腾龙洞景区精华美景尽收眼底。

利川市文旅局局长詹艳芬介绍,从2016年起,利川已连续5年举办中国山马越野系列赛,获得了“中国山马第一城”“中国山马故乡”美誉。2018年、2019年相继吸引数十名外国选手参加。今年,出于疫情防控安全考虑,控制了选手规模,参赛者均为国内选手,其中专业组200人,群众组500人,所有选手全部进行了核酸检测。

“为湖北加油,为恩施加油。”64岁的周远明是本次比赛年龄最大的选手。他说,名次并不重要,要为恩施、湖北的旅游重振出一份力。“风景很美,希望利川越来越好。”应邀参加比赛开幕式的中国女排奥运冠军杨昊第一次来利川,一路看一路点赞。

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王勇峰表示,把赛事第二站设在利川,就是希望通过体旅结合的方式,助力湖北疫后重振。目前,中国登山协会正在与利川市政府商讨,计划下一步在利川共建山马越野博物馆,设立国家登山队训练基地。

(记者雷闯、通讯员张宝训、蒋姮、李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