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近日印发《湖北省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推动家电更新消费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以下简称“三年计划”),到2022年湖北省将基本建成规范有序、协同高效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废旧家电规范回收率达到50%以上。

根据“三年行动计划”,湖北省将重点实施17条政策措施,到2022年武汉、宜昌、襄阳等重点城市基本形成稳定、成熟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全省家电以旧抵新、以旧换新、定期升级等业务广泛开展,家电更新消费水平大幅提高。

据介绍,湖北省将重点围绕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促进家电更新消费等工作。未来3年里,我省将健全回收网络、优化回收渠道、增强处理能力,促进家电加快更新升级、培育行业和地区先进典型、加强家电安全使用引导、谋划储备项目、加大资金支持等,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畅通家电生产、消费、回收、处理全链条,促进家电更新消费良性循环,增强消费支撑能力。

据了解,武汉、宜昌、襄阳等重点城市将选择部分街道、社区先行试点,引入市场主体为居民开展家电安全使用年限提醒、上门检测维修、回收预约等服务,探索建立城市、街道、社区、家庭相贯通,城市功能与专业服务相结合的废旧家电回收网络。

【新闻链接】

家电:以旧换新激活消费

9月16日,湖北省统计局公布的统计月报显示:8月,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3.8%,消费不旺仍是制约疫后重振的一大短板。

省发改委服务业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推动家电消费三年行动计划,既是落实国家发改委等七部委《关于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推动家电更新消费的实施方案》的具体行动,也是抢抓国家政策机遇,进一步完善我省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促进家电更新消费的重要举措。

“互联网+”回收旧家电

如何完善家电回收处理体系?

根据《三年计划》,我省将整合全省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企业资源,逐步搭建覆盖全省的互联网应用服务平台,建立“互联网+家电回收”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回收网络,整合社会各类资源,合理布局回收网络,对用地和资金给予保障。

回收渠道方面,我省将研究建立家电回收处理企业与家电生产、销售企业合作机制,利用配送、装机、维修等渠道,开展废旧家电回收。鼓励有拆解能力的企业跨行政区域回收废旧家电,在全省打造若干废旧家电集中拆解工业园区。支持家电回收处理企业建立多元化回收渠道,吸纳个体工商户、流动商贩、保洁员、社区网格员等个体回收者,通过上门回收、预约回收、固定回收等多种方式开展废旧家电全品类回收,并交由正规企业处理。

同时,鼓励省内高校、科研院所和科技型企业开展废旧家电分选、处理关键技术研究,重点加强线路板处置、元器件无损化高效处理、稀贵金属提取等无害化、高值化利用技术研发与应用。支持废旧家电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入力度,开展技术升级和设备更新,打造一批绿色、环保、智能、高效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企业和工业园区,提升产业附加值。

加快家电以旧换新

随着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家电消费升级也在提速。

“为促进家电更新消费,我省将组织开展以旧换新活动,促进家电加快更新升级,探索家电新型消费模式。”省发改委服务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遵循“手续简便、方便消费、安全高效、节能环保”的原则,我省将鼓励家电生产、销售企业及电商平台等,组织开展覆盖城乡的家电以旧换新更新消费活动。

同时,鼓励企业加快产品创新迭代,优化产品功能款式,开展个性化定制业务,提高家电供给水平。引导消费者按照安全年限使用和更新家电,淘汰能耗高、安全性差的家电产品,鼓励使用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产品,有条件的地方可对消费者购置节能型家电产品给予适当补贴。

我省将探索家电新型消费模式。鼓励家电生产企业与电商平台、房产租赁等企业加强合作,开展家电租赁业务,针对大批量采购家电企业和用户,探索开展按批次升级、换新等业务。

据介绍,我省将围绕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信息化建设、废旧家电网点布局、提升废旧家电处理能力等谋划储备一批重点项目,争取国家相关资金支持。

(记者 李剑军 通讯员 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