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绝版苏东坡,千古风流在黄州。9月20日,黄冈市第三届地标优品云上博览会暨东坡文化旅游节举办期间,黄冈市文旅局发布“东坡足迹黄冈行”特色旅游线路。

苏轼,号东坡居士,北宋文学家、书画家,因“乌台诗案”被贬黄州四年零四个月。期间,他游遍黄冈山水,留下《念奴娇·赤壁怀古》《赤壁赋》等千古名篇。“我们呼吸的空气里还弥漫着苏子气息,我们走过的街道、说出的地名、谈起的建筑都与他息息相关。”谈及苏东坡与黄州,黄冈市委书记刘雪荣在《人间绝版苏东坡》写道。

黄冈这座城市,有着深深的“东坡”烙印。城区西北角的“东坡赤壁”,因苏东坡千古绝唱成为不输“武赤壁”的“文赤壁”。5平方公里的遗爱湖公园,是世界上最大的东坡文化主题公园,园名取苏东坡《遗爱亭记》之意,公园里满是苏东坡的诗书遗迹,临皋春晓、东坡问稼、一蓑烟雨等十二景,分别取自苏东坡诗词赋之佳句。

跟随苏东坡先生的脚步,“东坡足迹黄冈行”特色旅游线路分为东线和北线,行程均为两天。东线包括在黄州踏访激发苏轼文学创作巅峰的源泉,在蕲春追寻苏东坡的“天峰茶事”,到黄梅感受禅宗文化和佛殿、佛塔成群的壮阔景观;北线包括在浠水三角山体验当年苏东坡登山作赋豪情,在麻城古孝感乡都寻访东坡轶事。

黄冈市文旅局宣传推广科科长王勇超说,饱览大别山水、感受东坡文化、品味东坡美食,两条东坡游径,都会让游客不虚此行。(通讯员 汪海燕、张若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