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9日,记者从襄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获悉,襄阳市政府网站率先在全省完成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工作,企业、群众登录襄阳市任意一个政府网站,点击“办事”频道,可在网上办理本区域所有政务服务事项。截至8月底,市政府网站注册用户87.09万人,受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62.28万件,汇集各类办件数据205.05万件。

目前,襄阳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接入政府网站50个。其中,市本级网站1个、市直部门网站37个、县(市、区)政府网站12个。依托集约化平台,襄阳市与“湖北省政务服务网”互联互通并对接“湖北省统一身份认证平台”,为企业、群众提供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体验。集约化平台支持手机认证、支付宝银行认证、二维码认证以及国家政务服务平台认证等多种身份认证方式,实现了用户“一处登录,多处使用”,解决了用户访问不同网站办理不同事项需要多次登录的问题,提高了申报操作的便利性。

今年3月,襄阳市在全省率先完成政府网站统一信息资源库建设,通过与现有“襄阳市政务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对接,推动了信息资源跨网站、跨系统相互调用和共享互认。申请人通过政府网站中的“办事”频道,点击“不动产登记综合业务”,即可实现从申请、受理、审核、登簿,再到缴税缴费和领证全程“网上办理、无人干预”,不动产登记时间压缩为分钟即时办理。此外,在数据资源共享互认技术支持下,襄阳市梳理了3个“一事联办”事项,“开办非学历文化教育培训机构(民办)、开饮品店、申请公租房”可登录政府网站办理。

襄阳市在全省率先推行企业开办智能审批,在整合企业开办涉及的相关部门系统数据的基础上,实现了无人值守状态下的智能审核。申请人仅需登录政府网站,点击“办事”频道,在主题集成服务中的“企业设立”专区提交“一表申请”,即可自助完成企业登记注册,实现企业开办登记全程“零见面、零跑动、零干预”。襄阳市还在全省率先实行向新开办企业最多免费赠送1套5枚印章服务,预计每年可为新开办企业节省开支约3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