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鄂州9月21日讯 郁郁葱葱的植被苍翠林立,干净的乡村公路蜿蜒其间,潺潺流水穿过整洁的村落......日前,“中部崛起势正劲”网络主题活动走进鄂州市汀祖镇,探访曾经的落后乡镇如何走上致富新路,一窥鄂州市乡村振兴实践。

汀祖镇位于武汉城市圈、长江经济带核心区域,多条高速穿境而过,花湖城铁近在咫尺,离航空枢纽不足十里,交通区位优越。

站在四峰山顶,整个汀祖镇全貌尽收眼底。

在汀祖镇岳石洪村村口,依稀可见曾经矿山开采的痕迹。当地人说,5年前的汀祖镇“粉尘满天飞,渣土堆成山;道路坑坑洼,污水漫河滩”。汀祖镇党委书记洪松介绍,多年的矿山开采造成了生态破坏,随着矿产资源的枯竭,集体经济出现下滑,村民外出打工劳动力流失,整个汀祖镇也由鄂城区的“首富”镇变成了落后镇。

为了偿还绿色欠帐,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汀祖镇依据镇域实情,开始转型发展。近年来,汀祖镇大力推进植树造林、封山育林、退耕还林、精准灭荒工程,全镇新增造林面积13000亩。此外,还着力推进工矿废弃地复垦和矿山生态修复,对镇域范围内的十六座无主尾矿库和五座矿山进行了复垦,共计修复植绿630亩。昔日裸露的矿石,披上了绿色的“衣裳”,成为游客们旅游打卡地。

9月16日,《2020年度鄂州市鄂城区汀祖镇全域国土综合整治项目实施方案》正式通过湖北省自然资源厅组织的专家评审,汀祖镇跻身湖北首批全域国土综合整治的33个乡镇之一。

此外,依托优越的区位交通和丰富的自然资源,汀祖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先后投资共计3200万元改造修建了四峰山大道、岳石路和洪石路等;投资1300多万修建了桃花山至四峰山全长二十五公里的登山健身步道;湖滨路、环湖路的建设正在实施中。

汀祖镇华伍村标志性建筑“四峰山门楼”。

在鄂州市、区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汀祖镇提出了“服务航空都市区,打造生态后花园”的发展目标,重点突出以四峰山、石桥水库、花马湖为引领的一带一环一线(四峰山三十里绿色生态示范带;环石桥水库美丽乡村示范点;花马湖滨湖生态观光线)总体发展布局。

目前,汀祖镇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原则,抢抓航空大都市建设发展机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成功引进三个亿元田园综合体项目,实施“三乡工程”,吸引一大批能人和企业回乡创业。

汀祖镇的巨变正是鄂州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的缩影。《鄂州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提出,鄂州市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乡村特质发展为根本,以打造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为目标,体系化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振兴,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建设美丽江南田园城市。(马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