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襄州区积极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建立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农业经营体系,2793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创新发展,迸发新活力,激活新动能。

农业车间领跑新农村

落户襄州区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的襄阳三珍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化利益联结模式,带动芝麻、橡子等产业发展。

三珍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闫毅说:“双沟是湖北芝麻的主产区,公司每年在国产芝麻和进口芝麻的用量上大概在1万吨左右,其中带动本地芝麻市场在3000吨左右。按现在芝麻收购价每斤5元左右,一年本地芝麻采购量按照3000吨计算,大概有3000多万的经济带动。”

该公司积极布局“走出去”战略,通过阿里巴巴国际站——跨境电商平台项目,打通国外市场,把芝麻、芝麻油、芝麻酱、橡子面等产品推介到世界各国。今年,该公司投资1100万元,建设3000吨橡子风干仓项目和芝麻自控烘炒项目,可实现年出口额1500万美元,年进口额400万美元。

技术支撑可持续发展

襄阳大地丰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资金3000万元,流转土地2450亩,是襄阳市流转土地面积最大的合作社,水稻每年产量在150万斤左右,小麦每年产种量在130万斤,销售市场遍布安徽、湖北、江苏及湖南等地。

“通过这几年的销售反响非常好,品质、产量都非常满意,有战略合作意向客户有150多位。”襄阳大地丰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均利说,合作社的发展方向是要打造一个国家级的示范合作社,把优质的种子销售到适应种植的地方,让农户放心,达到丰产丰收。

全域旅游品味生态美

在张家集镇邵棚村聚丰圆种植专业合作社,当地村民正忙着打理基地。邵棚村土地肥沃,过去村民只栽种传统农作物。2016年10月,回乡创业的任荣军办起合作社,流转土地500多亩,主要种植优质葡萄和油菜制种。合作社秉承绿色高效的发展理念,采取“葡萄+鹅+鱼”的立体化种养模式,节约利用土地资源,提高了土地使用效率。

襄州区着力打造“政府支持引导+企业全面参与+合作社组织管理+贫困户主动配合”模式,鼓励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产业托管、土地流转、劳务打工、入股分红、技术服务等方式,与贫困户签订中长期帮扶协议,有效带动产业帮扶。

截至目前,全区合作社达1312家,家庭农场488家,规模以上农业企业78家,种植大户915家,创新土地托管、土地流转、土地入股、企社共建、龙头带动等新型农业经营模式,成为农业规模经营的生力军。(来源:云上襄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