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3日,武汉经济开发区东风本田二厂总装车间,复工员工正在紧张地装配车辆。(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梅涛 摄)

省经信厅原材料工业处二级调研员 邓忠明

中建三局第三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卢炬

仙桃市誉诚无纺布制品公司车间主任 刘义先

湖北省融资担保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项目经理 万娟

省政府国资委综合处二级主任科员 胡斌勇

在没有硝烟的抗疫战场上,他们挺身而出;在恢复重振的战场上,他们争分夺秒……

他们是湖北广大干部群众主动作为、奋发有为的优秀代表,在打好疫后重振的经济发展战中继续奋力前行。

那些日日夜夜,他们义无反顾

没有经验,但毫不迟疑——

“从未接触捐赠工作,怎么干?任务重,难不难?太难!但当时只有一个信念:上!”虽然过去7个多月,回想起当时接下非定向捐赠医用物资分配任务时的忐忑与坚定,省经信厅原材料工业处二级调研员邓忠明记忆犹新。

当时,一方面抗疫医用物资告急,一方面捐赠医用物资大量积压仓库,社会反响强烈。

临危受命,义无反顾。2月2日中午接受任务,邓忠明下午就研究制定了工作流程,做到即到、即报、即分、即配。

2月3日一天,就将前段所积压的共计587万多件捐赠物资一次性配送下去,“一件都不留”。

“24小时电话不断,白天接国内的,晚上接国外的。没有白天黑夜,没有周六周日。”邓忠明说。

最紧张时期,每天只能休息两三个小时。对每一批捐赠物资,邓忠明和同事们都认真核实来源、类别、质量、数量,实现了零差错。

一声令下,逆行驰援一线——

中建三局三公司副总经理卢炬,从事建筑行业20多年,几乎每一个工种都干过。

参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成为他职业生涯中最“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恰逢春节,大量工人离汉返乡,物资运输难以保障,设计图纸尚不明确,10天如何建成一座高等级传染病医院?

让卢炬感动的是,一声令下,无数员工请战,逆行驰援一线。

没有物料怎么办?公司在汉项目现有资源调往火神山,彻夜打遍所有供应商联系方式,硬是“凑”出了最早一批的箱房、钢材……

没有工人怎么办?面对交通受阻,他们用客车接送、摩托车接力,集结起“千军万马”。

轮流驻守,24小时不间断连续作战。他们在10天内完成建筑面积约7000平方米的作业任务,吊装集装箱病房392间。

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

“多做一点,前方就安全一点。”仙桃市誉诚无纺布制品公司车间主任刘义先的初衷很朴素,“医生、护士们都在一线拼命,我们也得把自己逼狠一点,做得快些,再快些。”

疫情期间,刘义先所在的誉诚公司迅速复产,最高峰日产1.8万件医用防护服,累计向省防控指挥部提供了46万多件医用防护服。

大年初一,把15岁的女儿、5岁的儿子丢给爷爷奶奶后,刘义先和当贴条工的先生双双上岗了。

医疗防护服生产工序复杂,工人只有通过专业的胶条热风机,才能对防护服的接缝处进行密封,从而阻隔病毒的穿透,达到专业防护的标准。由于平时订单量并不大,熟练贴条工十分稀少。

刘义先管理的正是防护服的贴条工作,难度不言而喻。

正月初一复工时,仅有8台贴条机、14名贴条工,日产量不到1000件。后来在省市大力支持下,紧急从省内省外招工。

从14名贴条工陆续扩充到120名,任务量空前,教技术、抓质量、扩产能,每天从早上6点一直忙到次日凌晨。

“在灾难面前,我们只是尽自己的一份小小力量,为国家做点贡献。”刘义先说。

只是想着,出一份力——

2月初,省联投集团旗下融资担保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高级项目经理万娟,从一位金融工作者成了社区志愿者。她所在的武昌区中华路街道户部巷社区,有3120户居民。看到社区工作人员忙不过来,她主动挑起帮大家买菜的重担。老人不会用微信,她就一点点教;没有买菜的渠道,她就一家家找网络平台,仔细甄别是否可靠……

每天,万娟5点多起床,对着手机处理信息,直至深夜12点。超市开门后,买菜逐渐方便,她又出门精心比较食材是否新鲜,有次为了买菜还自己垫资1万多元。邻居们把做好的美食送给她品尝,有人惊呼:“原来你是女孩子!我的儿女隔离在家都很害怕,没想到你这么勇敢!”

勇挑重担,冲锋在前——

“疫情当前,党员就要勇挑重担,冲锋在前!”省国资委综合处二级主任科员胡斌勇主动请战。

疫情期间,为助力企业渡过难关,省国资委及时出台政策措施,支持企业落实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减免省内高速公路通行费约60亿元;支持全省国有企业对中小微企业减免房租,全省地方国企预计共减免10.74亿元。

这些减免费用落地的背后,都有胡斌勇的默默付出。有的中小微企业虽然租用了国企场地,但却在政策申报或标准上受限,难以享受减免优惠,胡斌勇都积极协调,尽力帮助他们拿到房租优惠。

珍贵荣誉,化为无穷力量

“9月21日,一个难忘的日子,心潮澎湃。”走出表彰大会现场,刘义先十分激动。

她说,要在日历上慎重地画一个圈,永久地记住这一天。“我迫不及待地想和誉诚公司的所有同事分享,它属于大家。”

“我只是一个代表,这个奖属于省经信厅,属于物资保障组。”邓忠明说,“在这个能打硬仗的集体中,我很荣幸,也很骄傲。

他说,这份沉甸甸的荣誉,将激励自己一生,化为一股无穷的力量。

“各行各业都积极参与抗疫,和医生相比,我们还不是在最前线战斗。”谈及被表彰,卢炬坦言,自己只是一名普通的建设者,能获得肯定,心存感恩,这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不讲条件,没有畏惧,精细高效,极致敬业。”卢炬说,这是团队在“两山建设”中锻炼出的宝贵财富。“甚至可以说,我们是抗疫精神的受益者。”

这次成为表彰对象,胡斌勇说自己很兴奋,也很惭愧。“和很多逆行者相比,我做得还不够。”胡斌勇说,他要发扬抗疫精神,把这份荣誉化成工作的动力。

“都是很琐碎的事情,说出来一点也不惊天动地。“万娟说,当初报名成为志愿者,只是希望帮助社区工作人员减轻负担,根本没想过自己会受到表彰,心情非常激动。“我只是想着,每个人都出一份力,武汉就会尽快好起来。”

往前赶,把失去的时间夺回来

9月21日这一天,很快就会翻过,但这份激励不会褪色。

“变的是日历本上的数字,不变的是肩上的担当。”5月底从省指挥部回经信厅后,邓忠明马上投入到疫后重振的战役中,“耽误了几个月,要把失去的时间补回来。”

眼下,他投入到沿江化工企业的“关改搬转”中,这是我省“十大标志性战役”之一,挂图作战,倒排工期;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负责冶金、建材、石化三个规划的组织实施;对接央企一揽子政策,对接中石化与我省协议落地,做强做大湖北石油石化产业。

“担子重,但无惧,以一种党员的初心和担当,努力往前赶、往前干。”

作为省医用防护服的重点企业,仙桃誉诚公司征地70亩,已开建誉诚无纺布扩规项目,新建具备生产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等产品的净化车间及微生物检验室。

“我作为车间主任,继续一步一个脚印,和同事们一起把防护服的品质打造得越来越好。”刘义先说,走向国际市场是誉诚人的梦想。

复工复产以来,由于参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中建三局三公司社会美誉度不断提高,收获了很多订单。将抗疫精神带入到平常工作中,无论士气还是效率,都有了极大的提高。“以前要一周才能完成的工作,现在三四天就能做完。”卢炬说。

提高功效,注重策划,多创产值。经过大半年的努力,落后的指标和产值终于追上来了。令人惊喜的是,与去年同期相比,中建三局三公司的合同额、营业收入和利润不降反升。

“今后无论有多难的项目,我们都可以拿得下来!”卢炬有信心,中建三局三公司有望超额15%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复工复产以来,省国资委积极争取落实中央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累计协调争取央企在鄂签约72个项目。加快签约项目落地,成为省国资委的重要任务。“我们想多跑现场,多为企业解决问题,让3200多亿元的投资变成荆楚发展的新动力。”胡斌勇说。

参加完表彰大会,万娟即将拖着行李箱出发,去重庆出差,处理一桩因疫情耽误的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项目。

受疫情影响,不少中小微企业订单减少,但人员工资、房租还需支付,很多企业资金链紧张。万娟的工作,就是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让他们尽快走出资金困境。

对于存量客户,万娟会提前和银行沟通,做好续贷延期的准备,确保不断贷不超贷;对于新增客户,将尽快完成风险评审,给予担保。

现在的万娟,经常深夜和周末加班,写企业项目评审报告。她想把失去的时间补回来。“我们要跑赢时间,才能为企业赢得‘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