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襄阳职业技术学院发布消息,今年高新区继续委托该校定向培养200名学生,为高新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撑。

“企业中、高层次技能人才相对缺乏,希望政府能够提供更便捷的技能培训渠道,帮助企业逐渐解决中、高层次技能人才培养难问题。”这是新火炬公司在襄阳市高新区企业人才工作调查表上反映的问题。

随着转型或设施设备升级,众多高新技术企业对技术型人才需求越发紧迫。拥有15万名产业工人的高新区,如何在广纳贤才的同时,向内挖掘自身潜力,把产业工人变成技术骨干甚至是“技能大师”,为高新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撑?

高新区的选择是:通过拓展与大中专院校开展合作的深度与广度,构建更有吸引力、更具活力、更加完善的产业人才培养体系。

“对人才的投入怎么投都不为过,高新区就是要牢牢抓住人才这个‘第一资源’,把招才引智作为创新发展的‘动力源’。”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襄阳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邓卓海表示,高新区始终坚持人才兴区、人才强区之路,极力营造引才、爱才、留才的良好环境。

2018年10月,襄阳高新区与襄阳技师学院签订政校企合作协议,针对辖区企业开设定向培养班。

2019年1月,高新区与职业技术学院开展联合人才培养,在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和机电一体化技术两个专业开展订单培养,来自高新区20家企业的219名员工顺利入学。

2020年6月,为高新区定向培养的175名学生,在襄阳汽车职业技术学院正式开课学习。

“传统燃油发动机和新能源电动车的较量正日益激烈,发动机的轻量化、智能化正飞速推进中……危机与机遇共存的当下,只有不断提高自身能力,才能抵御各种风险。”来自高新区湖北君庭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的叶邓军,在工作21年后重返襄阳汽车职业技术学院时感慨地说。

据了解,学校采取“双导师”“双场地”“双评价”的教学管理模式,即学校教师与企业师傅参与教学、生产车间与教室作为课堂、企业与学校都参与评价的新型教学管理模式。定向培养的学生的学费全部由高新区承担。截至目前,高新区首批投入定向培训资金109万元。

天药集团、葵花药业等生物医药企业是最早的一批校企合作的受益者。2019年,针对“天药”“葵花”等生物医药企业的需求,高新区在襄阳职业技术学院开办药学培训班,帮助企业培养了30多名中、高级技能人才。天药集团行政主管张如仿说,通过定向培训,企业员工的能力得到提升,尤其是在今年的抗疫药品生产中,这批人确实发挥了骨干作用。

今年7月16日,高新区通过了《关于定制〈襄阳高新区(自贸片区)关于实施“车城英才计划”,打造人才特区的若干意见(试行)〉配套实施办法的情况汇报》,出台人才新政、揽才大招17项,针对不同人才群体,量身打造一系列具有含金量高、吸引力强、辐射面广的激励政策。

“学校和企业要做到联合招生、联合招人、联合培训,充分体现招生即是招工、进校就是进厂。在校企合作期间,高新区将大力支持政策范围内的补贴资金用足用活,让实习和就业的大学生应享尽享。”高新区党工委组织部部长秦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