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武汉市交通运输局召开全市交通运输组织暨安委会第六次会议,公布黄金周节假日旅客运输组织方案,要求各交通部门高度重视,一手抓疏运、一手抓防控,确保旅客安全有序出行。据预测,受疫情影响,今年十一期间,武汉地区铁路、公路、航空预计发送旅客300万人次(8天),比去年十一黄金周(7天)下降13.9%。

具体来说,预测其中铁路254万人次,航空32万人次,公路14万人次,预计(8天)抵达旅客290万人次。今年与往年基本相同,城际客流呈两头高中间低的“V字型”,节前多流叠加,节中相对平缓。公共交通依然以旅游景点和商业网点为主。

铁路方面预计客流高峰期为9月30日至10月2日、10月7日至8日。客流主要以旅游、探亲为主,客流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杭州、广州、深圳、成都、重庆等城市及其周边方向,管内客流主要集中在汉宜、汉十沿线城市和景区等方向。

公路客流主要在节前,旅客流向主要是省际的河南地区、华东五市及安徽地区,省内的咸宁地区(除咸宁市)、仙桃、黄石、红安、麻城等地。探亲流、返乡流在高峰时段部分线路上会存在短时剧增的可能。

航空受国际疫情影响,一大批出游刚需将转移至国内市场,旅客流量预计主要在国内热点昆明、上海、广州、海口、成都、重庆、北京、三亚、深圳、厦门等地。从国庆节客流走势及类型来看,预计9月30日和10月2日为高峰期,仍以探亲流、学生流、旅游流为主,10月5日至8日为返程流高峰,10月3日至5日流量将会有所下滑。

目前铁路始发能力已恢复到72%。北上广深等热门方向,根据客流情况进行及时加开动车和重联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