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区马山镇双杨村4组的高德玉住进了新房。

9月17日,她摸着刚刚贴好的墙面砖激动地说:“我以前住的是土墙屋,农村危房改造政策真是好啊,圆了我的新房梦。”

高德玉一家六口挤在一间土墙屋内,房屋经鉴定为D级危房。2019年4月,高德玉家的土屋开始改造,在原有房屋前面新建了一层平房。房子验收合格后,政府还及时发放了30000元补助资金。

房屋安全鉴定

房屋安全鉴定

荆州区的危房改造工作走在了前面。早在2011年,荆州区住建局就接过农村危房改造重任,深入推进危房评估、精准识别、项目申报等工作。2011年至2017年,全区共申报并完成农村危房改造4468户,拨付资金3719万元。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最终实现“清零”打下了基础。

危房正在改造

2018年3月底,荆州区发布《“危房清零”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当年10月30日之前完成全区“四类重点对象”的危房改造工作。4月初,荆州区住建局全力打响农村危房改造清零的硬仗。

危房正在改造

贫困人口数据是动态的,对于新增的贫困人员,荆州区住建局及时进行排查,争取不漏一户,不遗一人。家住荆州区八岭山镇马跑泉村五组的张克林是2019年新增的贫困户。他们的老房子墙面出现了较大的裂缝,墙体脱落严重。后经住建部门鉴定为C级危房。

2019年8月提出申请,9月至10月进行改造,11月验收合格。“短短三个月时间我们就住进了新房子。”张克林喜不自禁。

今年梅雨季节较长。因灾受损的房屋,荆州区住建部门也会及时排查、鉴定,按政策及时改造。因地基较低,八岭山镇新湾村9组的殷永发家被雨水倒灌,墙面出现较大裂缝。在对其房屋进行了鉴定后,8月30日动工改造,目前已竣工验收。

工作人员进行验收

截至今年6月30日,荆州区共完成5768户农村危房改造,农村存量危房实现阶段性清零。

改造后的新房

“‘危改’的脚步不会停歇。”荆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乔京说,房屋是会住旧的。下一步,住建部门会进行实时监测监控,定期巡查检查,对农村贫困户新出现的危房及时改造,让老百姓住得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