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起,荆门市对中心城区及重点关联区域石料行业开展为期一周的专项执法检查。

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结合石料行业企业分布特点,以及发挥多部门联合执法的优势,抽调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建等部门人员和清华海峡研究院专家团队,组成现场联合执法小组,分3个现场检查组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时间为9月21日至27日,对象为中心城区及重点关联区域(包括胡集、双河、磷矿、冷水、石桥驿等区域)的现有石料行业企业,主要包括:石料矿山开采及加工、石灰窑、机制砂、商砼、沥青搅拌站、水稳拌和站、钙粉等现有企业。

专项执法检查期间,现场检查组按照《荆门市石料行业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治理技术指南》规范要求,对石料行业企业的污染治理技术、无组织排放、监测监控水平、环境管理水平、车辆运输、产能规模、生产环节等7个方面进行全面检查,发现严重污染环境的违法行为时,及时开展调查取证工作,做好汇报,指挥部将安排相关执法人员进行查处。同时,梳理各个企业存在的问题,建好问题台账,实行问题清单动态管理,指导企业科学制订“一企一策”治理方案和提标升级,确保如期完成整改,按期通过达标验收。